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泌尿外科

1948年正式建立泌尿外科。

1956 年,由虞颂庭教授完成了国内第一例“膀胱全切 + 回肠膀胱术(Bricker 式手术)”,以后又开展的“肠管在泌尿外科领域中的应用”工作在国内也是领先水平。

1962 年,在人工肾透析治疗的基础上开展了天津第一例“同种异体肾脏移植”。透析治疗尿毒症当时在天津一直发挥着主导作用。

张振雄副教授在当时还没有超声影像和 CT 检查的条件下,凭借他丰富的学识和临床经验,诊断并报道了国内第一例肾素瘤。

李黎明副教授、林毅和朱军医师等组成腹腔镜小组,在国内较早开展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肾上腺疾病、肾癌根治切除术、输尿管取石术、肾盂成形术等

李黎明等在国内最早报道腹腔镜微创手术切除腹主动脉旁异位嗜铬细胞瘤;我院举办全国腹腔镜技术学习班

李黎明等在国内最早报道再次腹腔镜手术治疗肾上腺疾病取得成功

李黎明教授担任2009年版、2011年版«中国泌尿外科疾病诊治指南-肾上腺外科疾病篇»副主编

李黎明主编学术专著«肾上腺疾病的外科治疗»出版

李黎明等参与“前列腺癌早诊早治”临床多中心研究,研究成果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3 年,李黎明、崔喆教授等开展了天津市首例 3D 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手术。

泌尿外科举办3D腹腔镜学术研讨会

2016 年,李黎明教授又将 3D 打印技术用于复杂肿瘤的高难度手术,取得良好的效果。

泌尿外科举办“微创外科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