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医救治】“人机合一,多学科协作巧治顽疾”泌尿外科李黎明、王亮专家团成功完成巨大肾癌伴下腔静脉癌栓手术

2021-07-13 04:01
X先生(化名)今年55岁,四个月前自觉逐渐消瘦且乏力,检查发现右肾长了个巨大肿瘤,肿瘤沿右肾静脉延伸到下腔静脉属于肾癌局部晚期,X先生身为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为了家里人,他也不能倒下...

    生存期不足1年,手术难度极高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泌尿外科主诊医生王亮副主任医师详细了解患者的病情,若不能手术切除肿瘤,肾癌伴下腔静脉癌栓患者中生存期不足1年且随时有瘤栓脱落造成猝死的风险;如果手术治疗,因为手术难度高,患者也将面临极大的风险...

  全面评估,多学科诊疗

  对患者的全身状况做了全面评估,发现患者有严重贫血、低蛋白血症,同时伴有发热、恶心呕吐、消瘦等副瘤综合征表现。为了改善患者的病情,为手术创造条件,组织相关科室的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综合诊治,患者身体情况明显好转。

  人机合一,精准施治

  肾癌合并腔静脉癌栓手术高难度、高风险,为尽量确保患者手术的成功和围手术期安全,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决定采用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的手术。

  机器人微创手术优势明显,具备创伤小、视野清晰、操作灵活、准确性高、术中出血缝合迅速、患者术后恢复快等诸多优势,可以在微创治疗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上清晰暴露下腔静脉及癌栓,因为操作更加轻柔,可以一定程度降低术中静脉癌栓脱落和大出血的风险。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李黎明教授,王亮副主任医师和刘晓龙、范中强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通力协作,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将整个右肾肿瘤及肾静脉、下腔静脉癌栓完整切除。手术出血极少,术后恢复非常好。

  △患者术后1周康复出院,出院前和王亮副主任医师合影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利用多学科综合诊疗工作的优势,各科室专家团结协作、高难度、高风险、高精尖手术精准施治此例巨大肾癌伴下腔静脉癌栓高难度手术的顺利完成更是得益于麻醉科、手术室、重症医学科、内科等多学科的保驾护航,此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将继续更好的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科普小知识

  肾癌伴腔静脉瘤栓约占肾癌患者的5%~10%,根据瘤栓的长度不同可分为五级,即0级:瘤栓局限在肾静脉内;Ⅰ级:瘤栓侵入下腔静脉内,瘤栓顶端距肾静脉开口处≤2cm;Ⅱ级:瘤栓侵入肝静脉水平以下的下腔静脉内,瘤栓顶端距肾静脉开口处>2cm;Ⅲ级:瘤栓生长达肝内下腔静脉水平,膈肌以下;Ⅳ级:瘤栓侵入膈肌以上下腔静脉内。姑息性治疗的5年生存率不到17%。如果行根治性肾切除术和腔静脉取栓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32%~69%。手术切除下腔静脉瘤栓时,由于容易引起栓子的脱落,脱落的瘤栓引起肺栓塞,可以导致病人来不及抢救而死亡,手术风险巨大,并且这类手术需要多学科密切合作才能完成, 只有综合性大医院才有能力完成此类手术。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微创手术优势明显,具备创伤小、视野清晰、操作灵活、准确性高、术中出血缝合迅速、患者术后恢复快等诸多优势,可以在微创治疗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上清晰暴露下腔静脉及癌栓,因为操作更加轻柔可以一定程度降低术中静脉癌栓脱落和大出血的风险。此类手术要求术者具备丰富的经验、娴熟手术技巧和强大的心理抗压能力。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泌尿外科有着丰富的治疗泌尿系肿瘤的手术经验,自2020年引进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以来,已经成功助力完成多例复杂肿瘤患者的手术,包括保留肾脏肿瘤切除手术、保留性功能和控尿功能前列腺根治术、膀胱根治切除术、巨大肾上腺肿瘤切除术等,手术向着更加精准、微创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