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泌尿外科  >  健康讲座

【优服务】不开刀、治结石,输尿管软镜了解一下

2020-01-06 08:14

  小王(化名),30岁,IT职员,平时工作繁忙,突然右腰疼痛难忍就诊于天津医大总医院泌尿外科门诊,诊断右输尿管结石。

  医生告诉小王要住院手术,可把小王愁坏了,一是担心工作太忙,没有太多时间;二是担心手术有伤口,不好愈合有疤痕。

  经过耐心解释与细心治疗,通过输尿管软镜术后三天顺利出院,而且体表无伤口,小王又可以愉快地工作啦~

输尿管软镜碎石术是什么?

  输尿管软镜碎石术是利用人体天然的泌尿系统腔道,不在身体上做任何切口,是一种纯粹的泌尿外科腔镜微创手术。是利用一条直径3mm左右的软镜,通过尿道、膀胱、输尿管进入肾脏,找到结石后,用细如发丝的钬激光光纤传达钬激光的能量,到达软镜前端,把结石打成碎块或泥沙,然后通过取石篮把较大结石碎块取出;较小碎块或泥沙让病人自行排出。 

尿管软镜碎石术适应症?

  输尿管软镜碎石术适于2cm以下的肾脏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极度肥胖或严重脊柱畸形患者的上尿路结石。此外,对于治疗孤立肾、马蹄肾及有出血倾向的病人也有优势。

输尿管软镜碎石注意事项

  1、一般患者术前术后均需要留置双J管,术后一般两到四周门诊复查,膀胱镜下取出。

  2、一般术后第一天即可进流食,下床活动,医生会安排复查KUB,观察双J管位置及是否有残存结石,情况稳定术后三四天即可出院

  3、要养成多喝水,勤排尿的习惯,一般每日尿量2000ml以上

  4、出院回家后注意避免剧烈活动,如不能跑步或打球,避免做突然的四肢伸展运动,突然弯腰、下蹲等动作,防止双J管滑脱或移位。

  5、注意体温及血尿情况,严重时及时就医。

输尿管软镜碎石术优势

  ①与开放手术相比,输尿管软镜碎石术具有损伤小、痛苦轻、恢复快等优点。

  ②与经皮肾镜手术相比,对肾脏损伤较小,出血风险明显降低.

  ③与体外碎石相比,输尿管软镜碎石术降低了反复多次治疗、等待排石过程长、碎石效果的不确定性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