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走在前列,穿刺腺行” —总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举办前列腺精准穿刺培训班

2021-04-28 02:40

   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前列腺癌发病率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据报道目前在中国,前列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速分别高达8.92%及13.37%,均位列恶性肿瘤第一;2020年死亡人数达5万多例,是美国的两倍。

   天津市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也成倍增长,所以为进一步规范及推广前列腺癌诊治技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泌尿外科于4月23日举办了以“走在前列,穿刺腺行”为主题的前列腺精准穿刺活检培训班,泌尿外科李春昶医师为来自京津冀地区34家医院的48名学员进行了前列腺精准穿刺活检方面的培训。本次培训还邀请到了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严维刚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刘毅医师来共同指导。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泌尿外科行政副主任崔喆教授在开幕式中表达了科室对此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并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实用性,以及普及前列腺癌筛查的重要意义。

开幕式崔喆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主要涉及前列腺穿刺活检的发展现状、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经会阴前列腺穿刺活检、系统穿刺以及影像融合靶向穿刺等相关前沿热点,另外,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泌尿外科行政副主任林毅教授还为学员们讲解泌尿肿瘤领域免疫治疗的最新进展。各位专家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当前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并通过列举实际病例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林毅教授讲座

严维刚教授讲座

刘毅医师讲座

李春昶医师讲座

随后进行了5例前列腺穿刺演示,通过现场操作讲解,不仅为患者精准穿刺取到微小病灶,而且学员们也在观摩中学习到了穿刺活检的注意事项、操作要点等实用的经验。

严维刚教授手术演示

刘毅医师手术演示

李春昶医师手术演示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泌尿外科科主任李黎明教授在闭幕式中总结了本次培训班的成果,并为学员们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学员们通过学术讲座、手术演示及讨论,对前列腺穿刺活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提高了前列腺癌的诊治水平,并纷纷表示此次总医院之行收获满满。而且会后收到部分学员反馈,通过培训班学习之后,目前已在各自单位陆续尝试开展前列腺穿刺活检术。

闭幕式李黎明教授为学员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当您出现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异常、直肠指诊触及前列腺质硬结节或影像学检查发现前列腺异常病灶时,应及时就医行前列腺穿刺活检。目前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泌尿外科配备有当今最先进的TRUS/MR软件融合平台以及多种影像学检查认知融合的技术,从而做到对病灶进行精准穿刺活检,在减少穿刺针数的同时提高了检出率。此外,泌尿外科还陆续开展了前列腺癌专病门诊、前列腺穿刺活检日间诊疗等惠民措施,方便患者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