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骨外科/运动医学科

骨外科作为天津医科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建立于 20 世纪 50 年代骨外科作为天津医科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建立于 20 世纪 50 年代。

刘润田教授带领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骨外科在全国首先应用“脊柱截骨术”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所致驼背畸形,并在此后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不论是手术例数还是水平均在国内遥遥领先。

在王沛教授与马信龙教授主持骨外科工作期间,初步建立划分了骨外科专业组,以利于骨外科伤病诊断治疗的专业化。

王沛教授深入研究了腰椎管狭窄的病理解剖特点,提出了安全手术的原则,创建脊柱外科手术安全法——“蚕蚀法”“漂浮法” 和“开窗法”,并较早开展了胸椎管狭窄的手术治疗,对中重度狭窄的手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在冯世庆教授带领下,率先开展了脊柱脊髓损伤的临床和病理评价以及流行病学研究,尤其是在脊髓急慢性损伤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总医院骨外科的脊柱髓研究创新团队荣获“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称号。

骨外科自开设继续教育学习班至今,已为全国骨科专业培养了近 2 000 名优秀的骨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