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骨外科/运动医学科  >  科室简介

骨外科

2018-12-06 11:03

  骨外科作为天津医科大学校级重点科室,建立于20 世纪50 年代。历经刘润田、刘松年、郭世绂、张义修、王沛、马信龙、冯世庆等科主任的传承与奋斗,已成为具有高水平的医教研全面发展的临床科室。无论是临床技术的革新求精,还是科研教学的相长共进,以及应急救灾的一马当先,无不彰显着骨外科人的担当与进取。目前,骨外科开放床位147 张,拥有脊柱、关节、创伤与骨肿瘤三个病区,10 个亚专业组的完备骨外科建制,并逐渐形成医疗、教学和科研全面发展的天津医科大学重点学科。科室现有医生41 名,护理人员57名,组成一支朝气蓬勃的团队。同时,为了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先后主办第九届国际神经修复学年会暨第三届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年会、第三届国际腰椎外科学术会议,第一届全国脊柱脊髓基础研究及临床创新技术研讨会暨天津市第二届骨科医师年会,天津市第三届骨科医师年会暨“精• 点病例”骨科高峰研讨会及微创技术学习班等多项学术会议。近年来,科室临床医疗方面,相继开展了一系列高、难、新的国内外领先水平手术,其中脊柱外科方向开展了脊柱脊髓损伤的规范化治疗,以及脊柱外科微创手术治疗,包括颈椎病的安全微创手术、胸椎管狭窄症的层揭薄化安全手术、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经皮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经皮骨折定位椎弓根钉内固定术等,随着脊柱融合术的发展,PLIF、TLIF、OLIF 等国际先进微创技术也得以引进并相继开展;关节外科方向开展了微创人工膝关节置换以及髋和膝关节翻修手术,膝关节镜下修复前交叉韧带损伤,以及关节镜下髌骨韧带重建术用于治疗髌骨关节紊乱症等;创伤骨科开展了复杂骨盆髋臼骨折、肢体延长等系列手术项目;尤其是运动医学方向的发展,已开展了多项创伤小、恢复快的微创手术技术。被评为“天津市重点临床专科”。

  科研方面,骨外科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不同级别科研课题60 余项,年科研经费平均达100 万元左右。在国内外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0 多篇,其中SCI 论文100 余篇。获得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科研技术成果。发表专著11部和参加编写多部著作。目前科室科研方向包括:脊柱疾患的病理解剖及其临床研究;急慢性脊髓损伤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骨科生物力学研究;组织工程修复骨科疾患研究。教学方面,骨外科现有博士生导师5 名,硕士生导师10 名,在读博士生12 名,在读硕士生60 名。目前,科室承担着大学本科、七年制、留学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由冯世庆教授发起的“创新杯”七年制骨科讲课比赛,提出的“FPTAL”教学模式,突出培养和锻炼了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思维,在教学改革中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总医院骨外科自开设继续教育学习班至今,已为全国骨科专业培养了近2 000 名优秀的骨科人才。骨科实验室被评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

  作为医疗团队,救死扶伤本是天职,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总能看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骨外科人的身影。1998 年抗洪救灾,杨风顺主任积极前往参与救援;2003 年SARS 来袭,王志钢主任、刘涛主任、朱郁芳护士长、李娜护士长、李丛中护士投身抗击SARS 工作中;2008 年汶川地震,由冯世庆主任和雪原主任带领骨外科孙景城主任、李晖主任、张华锋主任、朱郁芳护士长组成两个骨科医疗小组赶赴一线抗震救灾。另外,为响应国家号召,刘润田主任、吴桂森主任、邰杰主任组成刚果医疗队前往非洲医疗支援,赵虬主任、王晨光主任等多名医生先后参与到援藏援甘等工作中,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骨外科医务工作者的爱和精神遍洒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