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骨外科/运动医学科  >  健康讲座

跟腱炎别让运动成为伤痛,速来了解一下

2019-07-12 10:53

  在解剖学中,人的跟腱被称作阿喀琉斯腱(Achillestendon)。跟腱俗称脚筋,是人体最粗大的腱,位于足跟和小腿之间。在影视剧和武侠小说中,我们时常会听到挑断脚筋这种说法,如果脚筋(也就是阿喀琉斯腱)受伤了,人就无法正常行走,可见,跟腱这个部位非常重要。在现实生活中,因为跟腱损伤对一些著名运动员带来巨大影响,被更多的人熟知。

  天津医大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华峰介绍说:“临床上,跑步过程中把跟腱彻底给跑断裂的跑友,其实并不多见,但是因为过度训练导致跟腱发炎的问题,确实是非常常见的。”

  跟腱在哪里?

  跟腱是位于踝关节后方的一条粗大的肌腱,是由小腿三头肌(比目鱼肌和腓肠肌的内外侧头)在跟骨上约15cm处融合形成的,长约15cm,是人类行走、奔跑、攀登及跳跃运动不可缺少的一根很重要的肌腱,可以在皮下触及到。

  跟腱炎怎么回事?

  人体在行走、跑跳等剧烈运动时,跟腱及周围组织承受反复的过度牵张,导致劳损或发生部分纤维撕裂、充血、水肿、纤维变性,甚至钙化等,以局部疼痛,足跟不能着地,踝关节背伸疼痛加重等为主要表现的无菌炎性疾病。还有一类不从事运动的人也容易患跟腱炎,就是肥胖的人,由于体重加大,施加于跟腱的应力也大,此类人也易患跟腱炎。

  跟腱炎有什么表现?

  患了跟腱炎,最主要的表现就是疼痛,一般是跟腱止点或止点上方6cm之内跟腱处疼痛,最初发病时疼痛表现为晨起时、运动初始或运动量增加时疼痛,是一种锐利而暂短的在跑步过程中反复发作的疼痛;随着病变的加重出现静息痛:也就是说患者不运动时也感觉到疼痛,很严重时会引起跟腱的断裂。检查跟腱时,发现跟腱局部皮肤可能会发红,局部压痛,跟腱增厚,有时会有触到结节。

  据临床统计:10%的跟腱炎发生在跟腱近端,51%的跟腱炎发生在跟腱中段,24%跟腱炎发生在止点。

  怎么避免跟腱炎?

  (1)注意休息,避免负重,合理运动

  (2)运动时穿合适的鞋子。选择适合运动的频率、运动的地面和运动的条件的鞋子

  (3)运动前要热身,运动要逐渐停止下来,运动后做适当的放松活动

  (4)经常牵拉和加强小腿肌肉训练

  得了跟腱炎怎么治疗?

  一般采用保守治疗即康复治疗。

  (1)消除疼痛,采用非甾体类的抗炎止痛药物,例如扶他林、芬必得等

  (2)休息、制动:可以佩戴踝关节支具或穿行走靴

  (3)应用物理因子治疗:激光、短波、超声波或冲击波等。

  (4)待疼痛减轻后,可以增加康复训练继续治疗,提踵运动、跟腱牵伸训练都是很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