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院内公告

关于2023年度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2-12-30 05:09

各科室:

根据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市人社局《关于2023年度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现将我院2023年度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安排及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报名条件

凡符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局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1 号)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相应级别和专业类别的考试。

(一)初级职称

1、医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可视同取得医师职称。按照《中医药法》参加中医医师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可视同取得医师职称。

2、护士(师):按照《护士条例》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取得护士执业资格,可视同取得护士职称;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士及以上学位,从事护士执业活动满一年,可直接聘任护师职称。具备大专学历,从事护士执业活动满3年;或具备中专学历,从事护士执业活动满5年,可参加护师资格考试。

3、药(技)士:具备相应专业中专、大专学历,可参加药(技)士资格考试。

4、药(技)师:具备相应专业硕士学位;或具备相应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本专业工作满1年;或具备相应专业大专学历,从事本专业工作满3年;或具备相应专业中专学历,取得药(技)士职称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5年,可参加药(技)师资格考试。

(二)中级职称

1、临床、口腔、中医类别主治医师:具备博士学位,并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或具备硕士学位,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后从事医疗执业活动满2年;或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后从事医疗执业活动满2年;或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经执业医师注册后从事医疗执业活动满4年;或具备大专学历,经执业医师注册后从事医疗执业活动满6年;或具备中专学历,经执业医师注册后从事医疗执业活动满7年。

2、主管护师:具备博士学位并注册从事护理执业活动;或具备硕士学位经注册后从事护理执业活动满2年;或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经注册并取得护师职称后,从事护理执业活动满4年;或具备大专学历,经注册并取得护师职称后,从事护理执业活动满6年;或具备中专学历,经注册并取得护师职称后,从事护理执业活动满7年。

3、主管药(技)师:具备博士学位;或具备硕士学位,取得药(技)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2年;或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药(技)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4年;或具备大专学历,取得药(技)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6年;或具备中专学历,取得药(技)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7年。

(三)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在符合报名条件的基础上,晋升高一级职称可以提前一年申报参加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对做出突出贡献,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晋升高一级职称可以直接申报参加考试。上述享受提前申报的人员,原则上只享受一次政策优惠。

二、考试科目、方式及时间安排

护理学初级(师)专业采用纸笔作答方式进行考试具体安排如下

考试科目

考试日期和时间

基础知识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9:00-11:00

相关专业知识

14:00-16:00

专业知识

2023年4月16日(星期日)

9:00-11:00

专业实践能力

14:00-16:00

其他118个专业采用人机对话方式进行考试具体安排如下

考试科

考试日期和时间

基础知识

2023年4月15、16、22、23日

8:30-10:00

相关专业知识

10:45-12:15

专业知识

14:00-15:30

专业实践能力

16:15-17:45

三、报名方式、时间及程序:

(一)个人网上报名:

考生本人于2022年12月302023111登录国家卫生人才网(www.21wecan.com),进行网上报名,按照要求填写相应申报信息,将报名材料上传至系统后,打印《2023年度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申报表》,由考生本人签字后交到人事处确认,经考生本人签字确认的报名信息不得更改。考生逾期未提交报名信息(未上传相关材料)或未按要求提交补充信息(未上传补充材料)的视为自愿放弃考试资格。

  • 单位审核:202315-11日考生到人事处审核材料
  • 报名需上传的材料

1、历史考生需上传材料

(1)历史考生是指:2022年天津考区考试未通过(2022年除缺考、违纪外考试未通过的考生),报考专业、报考级别等无变化者。

(2)历史考生只需上传:

①2022年度考试《成绩单》;

②《考生报名材料真实性承诺书及单位同意报考备案表》盖章版(见附件1)

2、新报名考生需上传材料

(1)《考生报名材料真实性承诺书及单位同意报考备案表》盖章版(见附件1);

(2)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后取学历需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三个月)或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机构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卫生专业技术初级(士)报考初级(师)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上传初级(士)资格证书;报考中级的人员须上传初级(师)资格证书,其中报考《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业目录》(附件4)中专业代码为301至365以及392专业的人员,应上传相应专业的医师资格证书(包含证书取得时间、资格类别)和相应专业的医师执业证书(包含证书取得时间、执业范围、执业地点),报考护理相关专业的人员,应上传护士资格证书(包含证书取得时间)和护士执业证书(包含证书取得时间、执业地点);

(4)一线人员申报,需提供单位出具的《一线医务人员参加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推荐函》(见附件2);

(5)具备博士学位的;具备硕士学位或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从事医疗执业活动满两年的,报考临床、口腔、中医主治医师,还须上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四)报名审核时必须携带以下材料:

1、网上打印的《2023年度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申报表》一份,由考生本人签字确认的信息不再更改;

2、《考生报名材料真实性承诺书及单位同意报考备案表》一份

3、毕业证(后取学历需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三个月)或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机构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凡天津地区不能认证的中等、高等学历,部队院校学历,可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学信网WWW.chsi.com.cn办理。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38号柏彦大厦506,咨询电话:010-61139123)原件;

4、现职资格证、聘书原件(报初级师、中级的人员);

5、执业医师资格证(绿皮)、医师资格证(红皮)原件(报主治医师的人员);

6、护士资格证书和护士执业证书原件(报考护理相关专业的人员);

7、历史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考生本人打印的上年度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单。

8、具备博士学位的;具备硕士学位或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从事医疗执业活动满两年的,报考临床、口腔、中医主治医师,还须提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原件

9、一线医务人员报考,除提交基础材料外,还需提交《一线医务人员参加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推荐函》(见附件2)。

四、打印准考证:

考生本人于2023年4月6-23期间登录国家卫生人才网(www.21wecan.com.), 自行打印准考证。

五、成绩发布及打印成绩单:

考试结束后两个月内,考生可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证件号登录国家卫生人才网,进行成绩查询和成绩单打印。

  • 网上缴费:实行网上缴费,全部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2023年2月17日至28日,自行登录国家卫生人才网(www.21wecan.com)报名系统,按照系统相关提示自行完成网上缴费。

网上缴费逾期不再补缴,规定时间内未缴费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考试资格。

、有关说明:

(一)《毕业证》或《资格证书》丢失的应提供人事档案中原始材料及复印件。

(二)《身份证》丢失的应提供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临时身份证明。

(三)在人才交流中心存档的考生报名表要有存档单位公章。

(四)因工作岗位变动,报考现岗位专业的人员,其从事现岗位专业工作须满2年,并具有相应专业学历。

(五)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相关专业科目成绩,实行两年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同一专业4个科目的考试,方可取得该专业资格证书。对不同专业(含主亚专业)科目的考试合格成绩,不得作为同一专业合并计算。已参加卫生专业技术资格部分专业考试的人员,在规定的时限内报名参加剩余科目考试时须确保证件号码一致。

(六)自2024年起,将职业病学并入内科学专业、结核病学并入传染病学专业、职业卫生并入公共卫生专业、计划生育按专业内容分别并入妇产科和泌尿外科专业;将中医护理并入护理学专业,同时所有护理学专业考试中,相应增加中医内容。目录中将取消中医护理学(初级师、中级,专业代码分别为204、374)、结核病学、职业病学、计划生育、职业卫生(中级,专业代码分别为311、314、360、363)专业类别,相应专业报名人员请提前做好报考计划安排。

(七)报名参加2023年度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各级别考试的人员,其学历取得时间和从事本专业工作年限均截止2022年12月31日。报名条件中有关专业学历或学位的规定,是指国家教育和卫生行政部门认可的正规院校毕业学历或学位。

、网上报名注意事项:

(一)考生在网上注册的登录邮箱和密码是登录网上报名系统进行修改、查看、打印等操作的唯一识别依据,须妥善保管,并确认邮箱为真实有效,以保证丢失密码时,能收到密码重置邮件。

(二)每个注册邮箱和密码只能对应一个考生,否则将导致考生信息丢失。

(三)参加过2022年度考试的考生,必须填写2022年度使用的档案号、姓名和证件号,以保证成绩能够正常滚动。

(四)报考省市:天津,报名地市:市直,网上确认机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网上确认机构(报名点)”项(见附件3:《天津考区网上确认机构一览表》)。

(五)单位所属:填写“省、自治区”。

(六)单位性质:填写“医疗卫生派遣制职工档案存放在北方人才的填国有企业工作单位请填写“天津市北方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七)输入的姓名、证件类型(身份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港澳居民身份证)、证件编码信息必须与有效证件上相应信息完全一致,如果姓名中存在无法录入的汉字,请以拼音代替。

(八)修改信息: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证件类型、证件编号信息)一旦成功保存后,不允许修改,如确需修改,须重新注册用户,重新报名。其它信息(不包括基本信息)填写有误,可于网上报名期内,登录报名系统进行信息修改并重新提交,核对无误后须重新打印申报表,确保用于现场确认的申报表信息与报名系统的最终信息一致。

(九)网上上传电子照片要求:上传照片必须为考生本人近期正面免冠白背景彩色证件照,务必保证照片清晰、可辨认;其他如生活照、视频捕捉、摄像头所摄等照片一律不予审核,除军人外其他考生不得着制式服装拍照,不得戴护士帽拍照,女性不得穿背带式服装拍照;照片大小为一寸或小二寸,格式为jpg,文件大小必须在20Kb-45Kb之间,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白色背景,面部正面头发不得过眉,露双耳,常戴眼镜的考生应佩戴眼镜,不得佩戴首饰。

九、收费标准

按照国家和我市的有关规定,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纸笔专业考务费为每人每科65元,人机对话专业考务费为每人每科70元。

十、请考生个人密切关注国家卫生人才网(www.21wecan.com)和天津卫生人才网www.tjwsrc.com或微信公众号“天津医学考试网(tjwsrc-1993”)”,查询考试相关事宜。

十一、如在考试过程中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将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令第31号)进行处理。

十二、其他有关要求详见国家卫生人才网相关信息。

附件1-2023年度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生报名材料真实性承诺书及单位同意报考备案表
附件2-一线医务人员参加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推荐函
附件4-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业目录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人事处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