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佩玉

  女,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授衔神经外科专家,总医院终身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学术兼职】

  曾任《中华神经外科杂志》、《中国临床神经科学杂志》,《Chin J Clin Oncology(英文版)》、《神经病学与神经外科(国外分册)》等10种杂志编委,目前担任《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J Exp & Clin Cancer Res, Brain Res, Br J Cancer, Clin Cancer Res, Int J Cancer, Exp Opinion on Therapeutic Targets, J Clin Pathol and Forensic Med,J Clin Oncol 等期刊审稿人。

  【专业特长】

  神经外科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临床实践经验丰富,熟练掌握常见及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重点研究神经外科最常见而难治的脑胶质瘤。在国内首先开展胶质瘤的经典化疗药物BCNU(卡莫西汀)化疗、颈动脉内化疗、间质内近距放疗及微波热疗等研究。

  【学术成绩】

  1981年底至1984年初于美国Cornell大学Sloan-Kettering癌症研究所任访问学者2 年。1985 年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神经肿瘤研究室,开展胶质瘤的基础研究。首先建立了5 个不同类型的恶性胶质瘤细胞系。在当时无法从国外引进胶质瘤细胞系的情况下,这些细胞系曾供国内20 多家单位作研究用;并从细胞水平开展胶质瘤细胞生物学、放射生物学和免疫生物学等研究。90年代初带领全室率先开展胶质瘤分子病理学研究,进行了胶质瘤系列生长因子及其受体、相关的重要癌基因、抑癌基因及其信号传导通路的研究。近几年又进行了非编码RNA 对基因调控的研究。为将研究结果转化于临床应用,进行了大量基因治疗的临床前研究,包括自杀基因治疗、反义治疗、RNAi 治疗、替代治疗等。这些研究紧随肿瘤生物科学研究前沿,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

  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研究8 项,卫生部及天津市科、教委科研课题研究 9 项。曾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 项、二等奖3 项、三等奖4 项。先后发表论文430余篇;SCI 收录95篇。参编国内、外专著15 部,主译专著1 部,培养研究生57 名,其中博士生33 名,硕士生23 名,博士后1 名,其中多数已成为所在单位学术骨干或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