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宇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肥胖与代谢病综合预防诊治中心首席外科专家,减重与糖尿病外科主任,老年外科主任,美国加州大学、杜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医师协会减重与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减重与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学会外科分会临床营养支持学组副组长,天津市超声工程学会理事。

  擅长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肥胖症及相关代谢性疾病(包括2型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多囊卵巢综合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精准胃旁路手术、精准袖状胃切除手术、经脐单孔无疤痕减重手术。多次在国内外减重与代谢外科学术会议上进行演讲报告并多次受邀进行手术表演,填补天津市空白2项。常规开展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手术、经脐单孔无疤痕减重手术等术式,并联合总医院内分泌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妇产科、生殖医学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心内科、呼吸科、骨科、耳鼻喉科、临床心理科、营养科成立了天津市首家多学科联合的“肥胖与代谢病综合预防诊治中心”,是目前天津市最大的代谢减重中心。我中心依托总医院多学科联合的优势开展协作,每年常规开展多次大型义诊活动,开通患者微信群,并借助新媒体平台为肥胖及糖尿病患者提供包括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安全的药物治疗以及精准微创减重手术等的个体化全流程管理。

  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胆管结石、超声引导介入肝胆系统肿瘤射频消融、梗阻性黄疽的穿刺引流(PTCD)、胆道内成型(支架)、肝脓肿的穿刺引流、危重高龄胆囊炎患者的穿刺引流(PTGD)、腹膜后肿物CT引导穿刺活检、门脉高压出血介入治疗(TIPS);对外科病人的肠内、肠外营养支持和微创治疗有丰富的经验,积极应用最新的营养支持概念和手段,推动临床营养支持治疗的改进。开展经皮内镜下胃造口术(PEG)、空肠造口术(PEJ)、透视下经皮胃造口(PFG);超声引导下中心静脉置管(CVC、PICC、输液港)。 开展影像引导介入手术近千例/年。

  带领团队在天津市率先开展甲状腺结节的细针穿刺活检,显著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减少了不必要的甲状腺手术切除。带领团队在天津市率先开展甲状腺结节的规范化微创消融手术。开展各种微创超声介入手术近10年,总穿刺量超万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