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凤霞

  中共党员,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4年获得天津医科大学妇产科学博士学位,2007-2008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MD Anderson肿瘤中心访问。曾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妇产科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常委,天津市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生殖道疾病诊治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感染性疾病协作组副组长;《中华妇产科杂志》等多种核心期刊及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妇产科学》编委,《国际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杂志》执行主编。

  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国际学院留学生的妇产科教学工作,参加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妇产科学》的编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教育部及天津市科委课题多项;参加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感染协作组制定《盆腔炎性疾病诊治规范》、《滴虫阴道炎诊治指南》、《细菌性阴道病诊治指南》、《黏液脓性宫颈炎的诊断和治疗》、《女性下生殖道HPV感染诊治专家共识》等指南规范;发表中英文论著2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相关科研成果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华夏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

  曾先后荣获天津市“九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科技创新明星”、天津市“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专业特长:妇科肿瘤、女性生殖道感染

  多年来致力于妇科肿瘤及女性生殖道感染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擅长妇科肿瘤及女性生殖道感染性疾病的诊治。提出胰岛素抵抗是子宫内膜癌(EC)发病的新机制;建立了以代谢综合征为基础的子宫内膜癌诊治随访管理体系,明显降低内膜癌手术并发症,提高了内膜癌总体5年生存率及I期内膜癌5年生存率;将降低胰岛素抵抗药物用于年轻内膜癌患者保留生育功能的治疗及年老不能手术患者的保守治疗,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针对妇产科感染性疾病诊治及研究领域的诸多空白,在阴道细菌感染对生殖健康的影响方面进行了系列研究,尤其对需氧菌性阴道炎的相关研究处于国际前列水平。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妇科肿瘤分期手术及困难复杂病例手术,擅长妇科恶性肿瘤的腹腔镜诊治技术。在妇科肿瘤的综合治疗、妇科疑难病例及难治性女性生殖道感染性疾病的诊治方面经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