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7 03:10

  3月15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科、病区护士长,职能处室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教研室及研究所负责人,专科医学中心主任在主会场现场参会。空港医院党员代表同步线上参会。

  ▲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蔷就全院干部职工师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工作作出部署

  她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全国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于做好当前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她首先介绍全国两会主要内容并传达会议精神,然后传达天津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并对全院干部职工师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师生要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尤其是报告中关于卫生健康、教育科技方面的内容,对标国家发展战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从两会精神中汲取团结奋进的智慧和力量,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工作,不断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是要学以致用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立足医院工作实际绘就落实医院高质量发展“施工图”。

  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锚定全国领先、天津领跑的发展定位,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疑难综合危重症医疗救治能力与优质医疗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国考”指挥棒的指导作用,推动医院发展提质增效;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医教协同顶层设计,构建符合临床医学教育特色的“课程思政”育人格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加大科技创新支撑服务力度,搭建开放共享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临床研究服务平台、科技成果交流平台,大力提升医院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成果产出和成果转化;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落实“总医院总体安全观”工作要求,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好基础保障。

  三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走深走实。

  各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的重要内容,通过自主学习、集中研讨、主题宣讲等多种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师生要深刻学习领会全国两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会议强调,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以实绩实干开创医院事业发展新局面,共同绘就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习感悟

  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

  医务处副处长、感染管理处处长王毅

  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结合卫生健康事业的工作实际,更加坚定了我们“以人民为中心”走好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近期医务处在院党委统筹下围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要求,联动临床科室开展“周末择期手术”等一系列创新工作,把优质服务带给广大患者,解决人民就医过程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医务处将以此为契机,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担当作为、注重实效,以实绩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骨外科主任宁广智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于做好当前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在把握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结合科室实际细化实化,积极开展“周末择期手术”,是全面提高手术室利用效率,缩短患者手术等待时长的具体体现,是提升现代化医院精细化管理和运营效率的具体实践。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在临床实践中,从群众就医和健康的需求出发,聚焦痛点问题,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优化本专业诊疗体系,同时培养更多高质量青年临床及科研人才,为医院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提升患者就诊满意度

  门急诊部主任宋晨婕

  门急诊部要在院党委领导下,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对标对表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部署和新要求,紧密结合医院重点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补服务短板和弱项,蓄动能并扬优势,在医院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积极发挥医院区域性医疗中心作用,聚焦患者就医感受中的热点、难点,把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健康作为门急诊部全体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将群众满意与信赖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更好更优地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守牢生命健康防线

  门急诊党总支书记、急诊医学科护士长么颖

  通过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医疗卫生健康工作相关内容。3年来,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特别是在“保健康、防重症”工作中,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关注重点特殊人群,急诊医学科全力救治患者,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牢生命健康防线。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要立足本岗,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快高水平科技创新

  科研处处长阎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科技创新工作发展的总体目标。未来,科研处要扎实做好两方面相关工作,一是要强化医院科研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开放共享的公共科研平台、临床研究服务平台和成果交流平台,提升科研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二是要打造医院创新协作机制,加大科技创新服务能力,营建政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体系,促进高水平成果的产出和转移转化。

  扩容下沉优质医疗资源

  医联体运营部部长张国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这深深的触动着我。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让我备受鼓舞也更感肩上的责任。医联体分级诊疗接下来的重要工作既要提质增量扩大医联体合作,也要做好互联网医院医联体工作,做到旗舰医院“建平台”并链上中小医院“用平台”,主动融入医疗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行动,提升区域协同效率。我们有信心在接下来工作中高质量完成医联体工作,做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医疗服务工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提速数字医疗智慧赋能

  党委网信办副主任、信息中心主任靳春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了发展数字健康的要求。在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支持下,信息中心将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将“天总大脑”建设作为信息工作的目标方向和发力点。全面加强和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智慧医疗、以患者为中心的智慧服务、以医院运营为中心的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互联网医院服务,探索发展以闭环管理为核心的分级诊疗新模式,建立起以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为核心的医疗健康新模式;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提速数字医疗,赋能医院创新性高质量发展。

  摄影摄像| 李春泉、贺东

  编辑| 融媒体中心吴玥宛

  责编| 党委宣传处王俊苏

  推荐阅读:

  总医院周末开展择期手术——落实两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天津代表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陈敏尔秦刚张工喻云林参加

  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任命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等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

  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委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