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总医院获批筹建天津市骨髓衰竭及癌性造血克隆防治重点实验室

2023-02-16 09:19

  2022年度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获批筹建

  天津市骨髓衰竭及癌性造血克隆防治重点实验室

  医院共拥有

  9大天津市重点实验室

  分别为天津市神经损伤变异与再生重点实验室天津市肺癌转移与肿瘤微环境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功能影像重点实验室天津市脊柱脊髓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女性生殖健康与优生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消化病学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眼外伤研究与转化重点实验室(筹建)

  天津市老年健康重点实验室(筹建)

  天津市骨髓衰竭及癌性造血克隆防治重点实验室(筹建)

  天津市骨髓衰竭及癌性造血克隆防治重点实验室

  骨髓衰竭性(BMF)疾病是血液系统危重症,病死率高、复发率高、病程长,部分患者可发生癌性转化,缺乏特异性治疗手段,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天津市骨髓衰竭及癌性造血克隆防治重点实验室在骨髓衰竭性疾病诊疗及科研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血液病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常委、红细胞疾病学组副组长付蓉教授任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在骨髓衰竭性疾病基础研究与临床诊治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从全新视野诠释免疫抑制联合促造血治疗SAA,首次提出CSA长疗程预防AA复发;首次成功构建PNH小鼠模型;率先开展浆细胞病多学科诊疗模式,率先开展球蛋白预警和M蛋白筛查,首次采用微囊泡技术监测MM微小残留病。主笔再生障碍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纯红细胞再生障碍中国指南。实验室未来将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面向医学前沿,解决骨髓衰竭性疾病目前诊断的混沌状况、治疗的瓶颈问题及造血细胞癌性转化的防治问题,实现精准诊疗体系建立、靶向药物研发、数字化智慧跟踪随访技术指导的疾病全程管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科研与临床转化中心,开展临床试验、细胞治疗及开发靶向药物。

  ▲天津市骨髓衰竭及癌性造血克隆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付蓉教授指导团队进行实验

  发挥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的优势

  秉持“科技强院,人才兴院”理念

  实现学科引领、交叉融通

  合作交流、共筑人才引育主阵地

  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促进平台与学科和谐发展

  推动学科建设

  为医院科技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