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春节坚守】这10来天,他们的守护时刻在线~

2023-02-02 11:56

  新春佳节,万家团员,总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的医护人员以“坚守”的身影守护新年。

  今年的春节假期重症患者较往年增多且病情危重,为落实“乙类乙管”要求,重症医学科增设“亚重症”病房,最大限度地接收重症患者。

  对于医护来说

  假期更为忙碌

  总医院ICU

  日夜坚守

  奔跑在生命第一线

  ……

  作为医院救治危重症患者的科室,平日里,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需要不停地穿梭在病床间,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血液净化、下气管镜、吸痰、动静脉穿刺、翻身拍背、俯卧位通气等等专业医疗操作,遇上突发抢救,整个病区愈加紧张忙碌。

  每天早上七点半,医护团队准时出现在病房里,即便是春节期间也不例外。谢克亮带领科内领导骨干轮流值守,每天早晚巡查病房,第一时间排查病房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的安全。

  节日期间谢克亮主任、彭民副主任、高莹副主任、沈悦好科护士长、刘海迎护士长轮流为坚守一线不能回家过年的值班医护人员送去年夜饭和水果,大家一起吃饭一起过年。医师周帅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有科里同事们的陪伴,心里依旧非常温暖。”

  6位ICU病房经治组组长每天早上准时到病房查看病人的情况,安排治疗。不同于普通病房,重症监护室的病患家属不能陪在患者身边,“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让家属放心,经治组长每天都会耐心地向家属交代患者的病情变化;过年这几天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安排家属探视,让患者和家属能有短暂的“团聚”。为了让下夜班的医生早点回家休息,组长们也帮忙分担了不少临床工作,经常是忙完已经中午了。

  ▲科主任谢克亮查看患者情况

  ▲科护士长沈悦好为患者进行中心静脉导管护理

  ▲科副主任彭民和主治医师张营查看患者CT影像

  ▲主任医师王晓晔为患者调整呼吸机参数

  ▲副主任医师张加艳为患者进行血液净化治疗

  ▲副主任护师高燕给患者送去了兔年吉祥物

  除夕值班的副主任医师苏艳超说:“算上今年已经不记得是第多少次除夕值班了,但这个除夕的忙碌程度却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能够在病房守岁过年,守护患者健康,让家属们安心过年,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除夕夜,副主任医师苏艳超带领值班医生抢救危重症患者

  救治瞬间(一)

  大年二十九,16岁的小雨(化名)因发热、意识不清入院,经查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情非常危重,经过谢克亮主任团队精心治疗和护理,初四这天患者病情好转,成功脱离了呼吸机。小雨说:“感谢ICU的白衣天使,给我第二次生命。”

  ▲科主任谢克亮(左二)、护士长刘海迎(左一)、副主任医师吴荷宁(右二)、主治医师闫佳(右一)团队

  救治瞬间(二)

  77岁的苏大爷(化名)患有淋巴瘤,因感染重症肺炎收治入院时,同时合并有呼吸衰竭和肾功能衰竭,需要呼吸机和血液净化治疗,经过吴荷宁副主任医师团队十多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苏大爷病情好转,在春节前夕脱离呼吸机,好转出院。苏大爷的家属激动得热泪盈眶:“感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挽救了老爷子的生命!”

  ▲科主任谢克亮(右三)、科副主任彭民(左二)、科护士长沈悦好(右二)、护士长刘海迎(右一)、副主任医师吴荷宁(左三)、主治医师赵丽娜(左一)团队

  救治瞬间(三)

  90岁的刘奶奶(化名)入院时病情非常危重,经过申昊副主任医师团队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和精心照顾,刘奶奶终于脱离呼吸机,成功转出ICU。

  ▲科主任谢克亮及副主任医师申昊团队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

  各行各业复工复产

  重症医学科繁忙依旧

  自初七至初九

  继续收治危重症患者20名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总医院重症人始终以

  守护患者生命安全为己任

  坚守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