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医救治】直径近30cm?!胃肠肛肠外科成功切除巨巨巨大肿瘤~

2023-01-30 06:12

  近日,普外胃肠肛肠外科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成功完成了一例直径近30cm胃来源的腹腔巨大肿瘤切除。术中出血仅400ml(无偿献血常规量),未造成临近脏器的损伤,目前患者恢复顺利。

  听力差险误病情

  无奈之下来就医

  令人费解的是,这位大娘是如何揣着这个“巨瘤”而迟迟没有就医呢?

  经过问诊才得知,患者听力较差,与他人交流不便,虽然上腹部一天比一天膨大,但是总是认为是肥胖的原因,没有及时就医。直到最近几个月,患者日渐鼓起的肚子对生活造成了影响,并且由于肿瘤占位效应,患者每餐只能摄入极少的食物。病痛折磨之下来到总医院胃肠肛肠外科付蔚华、闫永嘉主任处就诊。

  “巨瘤”盘踞腹腔

  抽丝剥茧觅根源

  经检查发现,患者腹部巨大的肿瘤充斥整个左上腹,甚至腹腔内其他脏器均被挤压,体内正常的腹腔脏器,如胃、胰腺、小肠、结肠等全部被推向了右侧,堆积在狭小空间内,腹腔内的重要大血管都和肿瘤紧贴,且从术前的检查上很难辨认正常的解剖结构。但是通过仔细阅片,专家团队发现肿瘤来源于胃的可能最大。果然,经胃肠肛肠外科医师王曦进行胃镜检查,发现肿瘤的根部可能位于胃大弯侧。

  牵连多处脏器及血管

  团队协助“步步为营”

  经过缜密的术前准备,付蔚华、闫永嘉主任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并且在手术室配合下准备了各种血管外科器械以应对突发情况。手术当日由麻醉科主任医师马琳完成麻醉,在护理团队鲁媛、罗亚静的配合下,付蔚华教授指导,副主任医师闫永嘉,医师陆礼等专家团队共同为患者完成手术。

  手术过程中发现,肿瘤确实来源于胃部,与横结肠、横结肠系膜、胰尾、脾下极等粘连紧密,由于肿瘤巨大,牵连多处正常的血管,手术难度极大。

  手术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娴熟的技巧、精细的操作、默契的配合,谨慎小心、“步步为营”地逐步将肿瘤与正常的组织结构和血管进行剥离,最后成功切除肿瘤。去除如此巨大的肿瘤后,该患者腹腔内的压力改变导致血容量等血流动力学的改变,继而出现一过性低血压,麻醉科专家凭借丰富的经验保驾护航,为手术的顺利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切除下来的巨大肿瘤直径近30cm

  专家提示

  讳疾忌医不可取

  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有“能不去医院就不去,能拖延就拖延,小病小痛也先忍一下”的健康误区。但过度恐惧,拒绝就诊,并非明智之举。专家建议大家平时还是要多注意观察自身状态,遇到明显身体不适等情况,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胃肠肛肠外科传承刘彤教授,李卫东教授等专家在胃肠肿瘤领域规范化治疗理念,在付蔚华教授带领下历经与国内外先进中心的合作交流,不断创新手术微创化技术,已经走过数十年的探索和技术积淀,在先进的理念指引下,服务广大患者,守护人民健康。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胃肠肛肠外科

  将继续努力

  充分利用和发挥

  手术优势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服务百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