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共盼春来】一呼一吸,硬核坚守~总医院呼吸内科工作纪实

2023-01-20 08:24

  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积极响应医院号令,集全科之力,扩充急危重症病床数量。

  校准“担当”坐标

  鼓足斗争之劲

  整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普通病区为次重症监护室,收治新冠重症患者。不到24小时,病房准备就绪,医护人员带病坚守,6名负责全方位照护的护工迅速调配到岗,高流量湿化氧疗仪、无创呼吸机、输液泵、注射泵等危重症专业抢救设备由医院集中调配至病区,一盘棋、一条心——医院、科室克服短时间内人员紧张、物资紧张等困难,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治病救人。

  从“二十条”到“新十条”,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以及门诊病人骤增,自22年12月19日以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日均接诊新冠肺炎患者400人以上(含周日)。互联网门诊量12月达到9429人次。常常因为带着口罩,近十个小时的门诊也不能喝水,忍受着感染后咽部的疼痛,用沙哑的声音耐心地接诊并答疑解惑;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医护团队立即返回岗位或干脆坚守一线。

  “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各个科室都有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会诊的身影,5条便携式支气管镜穿梭于全院不便移动的患者床旁。

  ▲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董丽霞和团队主治医生张金棒均带病坚持工作,完成清晨查房工作后,结合病人肺部胸片进行病例讨论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深入各个诊区会诊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病房内,RICU经治组长、副主任医师洪云川团队紧急抢救患有多种基础病并伴有高热、心衰的重症肺炎患者

  校准“初心”坐标

  砥砺为民行动

  自2022年12月22日次重症监护室成立,第一天收治急诊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6人,重型新冠患者10人,第二天收治急诊危重型7人,重型12人。

  短短2-3天时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床位使用率迅速提升,至12月26日五楼普通病房全部转换为次重症ICU,床位使用率最高达到130%。冬季本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之新冠病毒影响,人力问题凸显,工作量却成倍增长。次重ICU病区同时经鼻高流量治疗患者23人,无创呼吸机9人,床旁血液滤过1人。监护室每位患者的病情都牵动医护人员的心,

  “值班医生,15床患者烦躁,血氧下降至70%…...”

  “推抢救车,准备插管……转运呼吸机”

  医护团队高效娴熟配合,插管、转运20分之内顺利将患者转至RICU进一步呼吸生命支持,一周之内连续5名危重患者经插管抢救成功,顺利转入RICU。医护人员每一天都在与死神赛跑,争取更多时间救治每一位患者。

  RICU救治工作更是进入尖峰时刻,陆续接诊40余名危重症患者,期间同时使用有创呼吸机7人,无创呼吸机3人,高流量吸氧11人,日均最高抢救患者数5人次。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介入团队为术后不便移动的患者移除气管支架

  ▲次重症无家属陪护,责任护士为病人进行生活护理

  ▲90岁重症呼吸衰竭的老奶奶在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护下病愈出院

  ▲80岁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的李大姨经过救治住院6天后从RICU顺利出院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

  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

  克服困难夜以继日

  旰食宵衣

  奋战在诊疗一线

  践行着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的职业精神

  全力守护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