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同心战“疫”】承压坚守,精准诊断~医学影像科工作纪实

2023-01-11 09:19

  面临新的疫情形势,岁末年初患者集中就医激增,CT检查作为医生在救治诊疗及临床实践中的“透视眼”,对后续的诊断治疗起到重要作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学影像科全面落实“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的目标任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室全员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执着坚守。

  ▲急诊CT操作间内,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马旻为患者进行CT检查

  ▲医学影像科副主任护师孙雯为患者进行CT检查摆位操作

  ▲医学影像科技师闫彦为患者进行核磁检查

  众志成城,沉着应对

  日前,在防控感染转向医疗救治期间,患者检查量激增,日均近千例,接诊登记、检查操作、初诊、报告审核等全流程形成较大压力,医学影像科医护技人员也面临严峻考验。在认真领会医院指挥部的调度精神后,医学影像科全体医务人员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协作,合理安排,优化流程,增加双岗。其中,门急诊医技人员承受了不小的压力,除了在交接班前做好设备维护;工作中更要对患者进行耐心疏导;还要关注其他病因的危重症患者......这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沉着应对,合理优先安排,发现重症感染病变,及时告知医生上报危急值,最大能力抢救患者。自“新十条”政策实施以来,共完成检查15033例。

  精准诊断,保质保量

  工作量翻倍,但工作质量却不能下降。高峰就诊期间,胸部CT报告同比增长40%;单日签发发热CT报告突破200份、同比增长150%,面对报告量激增和集中感染出现人手短缺的挑战,在科主任孙浩然、科副主任李东的带领下,科室增加调配值班人员,及时准确、保质保量的完成影像报告的书写和签发,为临床诊疗工作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执着坚毅,坚守一线

  在就诊高峰期内,坚守一线的医护技人员也相继感染,最严重的几天,近八成的医技人员出现发热、咳喘、呼吸困难等症状。为了应对疫情,由党员及老同志带头,全科医务人员克服困难,坚持正常的医疗工作,保障医疗秩序。

  面对住院患者危重症增多、值班人员短缺的情况,医学影像科副主任李锋坦身先士卒,在阳康过程中主动返岗,承担住院部医学影像工作。保证预约患者正常检查的同时,加班加点为危重症患者完成检查,床旁检查也做到随叫随到,及时与临床医师沟通重症肺炎患者情况。

  医学影像科门急诊组长、主管技师马旻在就诊高峰期没有一天休息,并连续24小时坚守一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带领下,大家把保证门急诊CT检查工作放在第一位,还有很多科室同事很快返岗坚守。

  门诊、急诊和发热门诊长期高位运行,技师们还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进行设备的检修和校准,保障及时提供符合质控标准的满意图像。

  为了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医学影像科认真对待每一位就诊患者,帮助尽快摆脱病痛恢复健康,时刻关注每一位重症患者,与时间赛跑,抢救每一个生命……

  从日出到日落

  坚定守护精准救治

  拼尽全力绝不放弃

  无愧于人民赋予的生命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