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天津医大总医院冯世庆教授团队斩获第五届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新闻ID:030025617作者:卞铎2023-01-05 14:25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总决赛暨首届全国医疗信息创新大会上,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骨科医学中心主任冯世庆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的项目“人工智能神经网络诊断腰椎间盘突出及分型的作用研究”,荣获全国一等奖!

  此次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由“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发起,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支持,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组委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湖南省信创产业协同适配中心医疗行业分中心、全国各省市相关协会学会30多个单位联合主办,湖南省健康管理协会信息管理专委会、山东省医学会互联网+医疗健康分会、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历经初赛、预赛及决赛,冯世庆教授团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收获佳绩。

  ▲项目演示视频

  研究团队

  冯世庆教授担任国际脊髓损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天津市科委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主任以及天津市脊柱脊髓重点实验室主任,始终致力于脊柱脊髓疾患及治疗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成果。此次研究也得到来自山东大学、清华大学以及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团队及学者的合作与大力支持。共同攻关,解决了很多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

  问题导向

  研究团队核心成员由我院多位骨科临床医生组成,他们在临床工作中不断总结,发现问题,并尝试用先进的理念及技术实践解决问题。近年来,面对着腰椎间盘突出症这类常见疾病发病率的逐年升高,不同地区的患者又常常奔走多处,盲目就医,却依然担心不能得到有效及时的救治。而传统的临床诊疗工作需要依赖医院的整体发展水平以及医生的经验判断,这便给本就繁重的阅片、诊断、治疗、指导等临床工作带来了更大的负担和医疗资源的严重失衡。考虑到医生的工作任务和患者的就医体验,研究团队希望找到一种方法,实现诊疗效率高效化,诊疗方法标准化,诊疗体验优质化。

  目标导向

  冯世庆教授团队在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大数据处理基础的前提下,率先提出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加以解决并在实践中收获成功。随着技术进步,大量数据得以统计整理并归纳总结,人工智能可以优化整合数据,学习成本大幅度降低,临床诊断将更加准确全面且高效,减轻了医生的工作负担。同时,可平衡不同医院及不同年资医生的诊断经验水平差异,优化医疗资源。

  六年磨一剑

  研究团队历时6年,结合总医院积累的影像数据和合作团队支持的算法更新,终于取得腰椎间盘突出症人工智能诊断的技术性突破。更可喜的是,研究团队并不满足于疾病的定性诊断,为了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还丰富了腰椎间盘突出分型及分级等标准化评价体系的人工智能系统。结合诊断、分级、分型等清晰客观标准的诊断结果,可以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精准化的健康教育和辅助治疗策略指导服务。从简单的智能诊断算法一步一步发展为标准化的人工智能诊疗系统,大大节省患者就医时间,改善就医体验。相关研究已获得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专利号:201810865135.2)。

  收获与展望

  研究团队已成功研发世界领先水平的腰椎间盘突出辅助诊断算法,其准确率高达95.83%,特异性97.52%,灵敏度94.12%,此成果远超过国际其他相关研究结果,取得国际领先水平。通过实践比拼,算法在诊断速度与准确率方面甚至已超过临床专业医生。相关项目在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创新与转化奖评比中荣获一等奖,而此次第五届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的一等奖更是对研究团队多年来辛勤付出的肯定与鼓励。冯世庆教授及其团队也并未满足于此,已经开始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希望可以结合患者症状与体征完善运算体系。且不局限于腰椎间盘突出症,尝试将人工智能诊疗系统的疾病范围扩大至全脊柱,以期更好地服务患者,服务临床。

  ▲冯世庆教授团队合影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骨外科医护团队

  不断丰富专业知识

  提升技术水平

  为患者减轻疾病痛苦

  改善生活质量

  肩负健康重担,撑起幸福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