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我们这十年】肺部肿瘤外科以人为本,不断追求个体化、精准化、综合化治疗

2022-11-16 10:52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始建于2006年9月,由国内著名肺癌专家周清华教授创立,在以周清华教授、科主任陈军教授的带领下,走过了10余年的岁月。肺部肿瘤外科一直稳步前进,紧跟中国胸外科专业总体发展步伐,在风雨飘摇中逐渐成长,完善自我,发展技术,以中国胸外科事业和人民健康为己任,不焦躁,不冒进,由一个不到40张床的小科室,发展成为天津市排名前列的肺部肿瘤诊断治疗中心,为祖国胸外科事业的发展做出“天总”贡献。

  继往开来

  打造微创外科理念

  2006年起,肺部肿瘤外科在周清华教授和陈军教授带领下自主完成天津市第一例上腔静脉人工血管置换术,第一例支气管、肺动脉双袖式成形术。到2008年,科室将体外循环技术与肺外科手术结合,用以治疗常规方法不能切除的、侵犯心脏的中心型肺癌。同年,更是首创了气管隆突切除+左主支气管-气管隆突重建+右下叶基底动脉干心包内右肺动脉重建+全上腔静脉切除重建术这种历史级高难度手术。同时以局部晚期肺癌外科手术为特色,突破了许多传统胸部肿瘤外科手术治疗禁区,完成了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填补了天津市多项应用新技术的空白,患者覆盖全国各个省市。

  近10年,我们继往开来,坚持创新,不断打造微创外科理念,从创伤、经济、康复等多方面考虑,开展胸腔镜微创外科手术。至2021年,已达到年手术量2500+台,其中微创手术高达85%以上,包括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及免插管微创手术,标志着总医院普胸手术全面进入微创新时代!

  ▲科主任陈军教授、科副主任李昕带领团队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Tubeless手术赵洪林主任团队,“微微创”手术祛除病灶

  百花齐放

  不断开展先进技术

  从无到有,肺部肿瘤外科坚信创新才能带来希望,不断培养新型人才,不断引进先进设备,不断提高服务技术水平。血气机、肺功能仪、纤维支气管镜、超声机等各种各样的先进设备成为科室发展必不可少的硬件支撑,除此之外,科室青年医生均熟练掌握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技术、肺部结节射频消融及微波消融技术以及肺模型3D重建技术,为肺部外科手术提供了强劲的技术支持,也为患者带来了更多的治疗手段,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个体化综合治疗,为广大肺部肿瘤患者保驾护航!

  ▲副主任医师刘京豪、主治医师赵青春、主管护师崔雅洁为患者植入PICC及输液港

  ▲主治医师赵青春、刘明辉分别为患者进行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

  ▲主治医师任凡、张洪兵利用3D重建技术制作的肺叶模型

  分工协作

  创建专业护理特色

  为保证广大患者在就诊、手术、化疗、康复以及复查等多方面得到更具体更精心的专业护理,我科提倡分工协作,医护分组,成立多方面专业护理小组——血栓管理小组、疼痛管理小组、呼吸功能锻炼小组、化疗病人症状管理小组等,力求精准护理,做到高效有序。

  ▲医护团队定期进行业务学习,并为患者进行肺癌知识科普及病房患教活动

  并驾齐驱

  科研临床全面发展

  学科成为天津市重点学科,获批天津市肺癌转移与肿瘤微环境重点实验室,为总医院第2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肺癌研究所与肺部肿瘤外科互相依托,以临床为基础而强科研,以科研为利刃而壮临床,使肺部肿瘤外科及肺癌研究所科研及临床实力达到国际及国内领先水平。

  10年耕耘,换来硕果累累,累计至2022年,肺外科共培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100+名,发表SCI收录论文达200余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天津市科技支撑重点项目8项,省部级课题7项,人才及团队建设课题18项,其他类课题及横向课题26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天津青年科技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抗癌协会三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市高效学科领军人才”等多项重大奖项。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并培养多名年轻医生前往国外留学进修。

  ▲陈军主任主持参加中国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

  ▲董明主任医师、徐嵩副主任医师、赵洪林副主任医师海外进修

  ▲2020年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成立,陈军主任出任首届主委

  加强凝聚

  弘扬科室文化建设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善待员工,美好科室环境,运行好“心灵咖啡屋”和“空中花园”。通过职工生日会、节日聚会等各种活动增强科室凝聚力,使得每一位职工都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室重要事务由科务会讨论决定;临床、科研、教学、病历、药物观察等具体工作由专人负责;科室制度公开,透明和持久。加强医患沟通,定期举办各类科普讲座,营造医患和谐氛围。

  ▲在“心灵咖啡屋”为患者庆祝生日

  ▲2014年获天津市职工之家称号、2015年获得全国职工之家称号

  展望未来

  努力攀登医学高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是一个年轻的科室,从建科至今仅仅10余年,但这个年轻的科室焕发着无限的活力和热情。肺部肿瘤外科全体成员将以更加饱满的奋斗姿态立足岗位,踔厉奋发,积极地履职尽责,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实现从服务患者向服务广大人民健康、从关注疾病向关注人民健康的转变,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