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消防安全宣传月】消防宣传常抓不懈 实战演练警钟长鸣

2022-11-10 02:16

  为扎实做好一年一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进一步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消防工作方针,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第31个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保卫处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全院职工师生及来院人员对消防安全常识的知晓率,营造“关注消防,珍爱生命”的消防氛围。我院连续2年被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评为“和平区消防安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提升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增强消防应急保障水平

  为更好提高预防和扑救火灾的能力,快速及时处置消防险情。医院成立了由专业消防退伍军人组成的专职消防应急小分队,消防应急队伍作为医院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力量,做到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每日院区消防巡查工作中,人员培训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保卫处将继续加强消防应急队的建设,提升应急处突能力,逐步形成一个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消防应急救援机制。

  ▲消防应急小分队

  增强重点部位自防自救能力

  为提高重点部位外包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联合后勤处对食堂外包等第三方人员进行消防培训及疏散逃生演练。联合教学处、病案统计科、物资供应科等科室在教学科研中心(34号院)组织培训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同时消防应急队进行了消防演练,通过培训,提高了在院实习学生及医院职工熟练掌握灭火器的操作能力,增强了早期火灾处置意识,确保了自身安全。

  为提高医院各科室处置初期火灾事故的技能和应急疏散的能力,检验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和分工协作,保障患者及职工人身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伤害和财产损失,根据楼宇特点开展医院高层建筑消防疏散演练。联合各临床医技科室及职能处室,开展科室班组自防自救预案演练,提高科室人员消防应急能力。

  提高安保人员业务水平提升处突应急能力

  保卫处每日组织安保队伍开展报警拉动演练,强化出警流程。专项培训安保人员消防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为提升物防建设,保卫处按照国家标准将到期和不达标的灭火器、消防水带进行更换购新,确保正常使用。

  加大“119“”宣传力度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119”当天医院设立宣传站点,副院长任云良到场与工作人员一起参加与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常识,提高医患消防安全意识。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科张科长到现场指导工作,强调医院防火的重要性及防火措施,营造浓厚的“关注消防,珍爱生命”的消防氛围。

  通过第三住院部大屏展示播放消防宣传主视觉、发送演练短视频等形式,强调消防安全人人有责。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月教育培训活动,全院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培养防范火灾隐患能力及逃生自救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全院职工的消防的安全责任感、使命感,提升了消防素质和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保卫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主责,严格落实医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抓基层、强基础”的理念,为医院的高效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学习、教育、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急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医院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