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节气养生】冬至,中医科医生提醒您注意防寒进补

2022-11-08 08:55

  立冬养生

  立冬冬始 阳藏阴极

  敛阴护阳 早卧晚起

  志意安宁 清心少欲

  衣物防寒 厚薄适宜

  饮食调养 因人因地

  顾护脾胃 温阳固阴

  立冬时节知多少

  立冬

  立冬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据元代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表示自此进入了冬季。立冬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万物进入休养,蛰伏的时节。祖国传统医学讲究“天人合一”的养生观,此时的养生需顺应自然界“闭藏”的特点,起居调养以“养藏”为主。正如《黄帝内经·四季调神大论》所言:“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具体而言,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起居方面

  冬季养生讲究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立冬以后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利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同时适当的户外活动有利于气血运行,强身健体,一般应选择在气温相对较高的上午10点以后到下午4时之前进行最为适宜。

  情绪方面

  冬季养生讲究神藏于内,力求精神安宁,藏而不露,少私寡欲,避免烦扰妄动,如此方能使阳气得以潜藏,遇事节怒,宠辱不惊。为此可根据自身状况选择修身养性的活动,如听音乐、养花、读书等以愉悦身心。

  衣物方面

  寒为阴邪,最易伤阳,因此,立冬后要防寒保暖,尤其重视下肢和背部的保暖,但是同时也应注意,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反而易于侵入。

  饮食方面

  饮食应根据地域及个体体质差异选择食物,冬季北方地区天气寒冷,宜进补牛、羊肉等温补之品;南方地区气候温和,应进补清补之品,如兔、鸭、鱼类;气候干燥多风的高原地带,则应以甘润生津之品为宜。

  推荐专家

  张勇副主任医师

  师从名师,勤求古方,博采众长,擅长消化,呼吸及心身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专家门诊

  每周一下午,周四上午及周六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