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科学研究  >  多模态临床前分子影像中心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多模态临床前分子影像中心

2022-08-18 09:48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多模态临床前分子影像中心成立于2021年2月。目前,中心配备了多台国际先进的小动物成像及辅助治疗设备,包括:一台高场PET-MRI双模态小动物成像系统(Bruker 9.4 T BioSpec 94/30 MRI & PET Insert),一台PET-SPECT-CT三模态小动物成像系统(北京永新InliView-3000B)以及一台磁兼容小动物聚焦超声设备(FUS Instruments RK-300)。

  一、高场PET-MRI双模态小动物成像系统

  1、设备简介

  Bruker 9.4 T PET-MRI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小动物成像设备。PET-MRI是将PET的分子成像功能与MRI优越的软组织对比功能结合起来的一种新技术,该设备可以轻松实现同时和同中心的PET及MRI成像,提高精准定位和准确定量。该设备核磁场强高达9.4 T,其30 cm的磁体孔径可以覆盖小鼠、大鼠、兔、小型猴等临床前研究动物的尺寸。同时配备了丰富的扫描线圈,如相控阵超低温大鼠探头(CryoProbe,灵敏度提高150%)、大动物体容积线圈、各类大/小鼠头/体部表面/容积线圈、大鼠心脏表面线圈、19F/31P/23Na发射接收表面线圈等。总之,设备可以提供丰富的小动物组织结构、功能、代谢等生物学信息,是基础医学及转化医学研究的重大利器。

     

  Bruker 9.4 T BioSpec 94/30 MRI和插入式PET

  2、生物应用

  该设备可用于小鼠、大鼠、小型灵长类或其他小型动物的高分辨率结构成像及高灵敏度功能成像(部分应用如图所示)。

     

  二、PET-SPECT-CT三模态小动物成像系统

  1、设备简介

  InliView-3000B是国内首台PET-SPECT-CT三模态一体机,是一种先进的临床前分子影像设备,可以对动物的生理过程进行活体、无创、高分辨的分子显像。该设备配备的微米量级分辨率CT可以精确地显像出代谢机体的解剖结构,通过对同一体位CT和PET/SPECT图像的融合,为实验人员提供生物更准确的生理、病理生理及生化等信息。

     

  北京永新InliView-3000B PET-SPECT-CT三模态成像系统

  2、生物应用

  该设备可广泛用于神经精神系统、心血管系统、肿瘤学、药理学、免疫学、内分泌学等不同领域的临床前小动物研究(部分应用如图所示)。

     

  三、磁兼容小动物聚焦超声设备

  1、设备简介

  聚焦超声治疗是一种无创超声治疗技术,专门用于临床前科研,其应用包括非侵入性消融、药物输送、基因治疗和神经调节等。RK-300平台是一个高度磁兼容的临床前小动物聚焦超声系统,配合高场小动物MRI设备使用,可以构建磁共振引导聚焦超声诊疗平台(MRgFUS)。

     

  FUS Instruments RK-300磁兼容小动物聚焦超声设备

  2、生物应用

  MRgFUS主要用于小动物脑部非侵入性消融、药物输送、基因治疗和神经调节等临床前研究(部分如图所示)。

     

  现本中心现提供对外服务(包括实验设计咨询、仪器开放服务、数据处理等)、合作课题和客座研究等多种合作方式,为院内外提供全面的小动物成像研究服务。期待与各位专家、同仁共同打造临床前多模态分子影像研究新平台。

  合作联系人:潘医生

  电话:18722648759,022-60814377

  邮箱:TMUGH_MPMI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