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消化内科  >  科室动态

【医救治】“星夜镜下取刀片 知难而上方大医”!男子口吞刀片险要开胸...

2021-07-23 09:50

  一位神情痛苦、嘴角有鲜血的男子

  匆匆出现在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医学科

  接诊医师询问后得知

  这名男子竟然

  活生生吞下了两片刀片

  消化内科赵兴亮主治医师

  完善胸部CT及化验等检查

  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

  立即启动急诊异物应急诊疗流程

  ......

  △嵌顿在食管腔的两片刀片

  正在进行夜诊的消化内科副主任曹海龙立即组织急诊医学科、胸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向消化内科主任王邦茂教授汇报后,考虑到如果取出失败就得通过胸外科开胸手术,对患者造成的创伤较大,决定先冒着大出血和食管穿孔的危险,通过胃镜下尝试取出。

  △消化内科医护人员协作取刀片

  食管距门齿约25cm处可见两片刀片样异物,周边可见黏膜糜烂出血。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立即取出异物。在内镜中心主管护师张琪的配合下,曹海龙主任医师在胃镜先端安装透明帽起支撑作用,然后运用异物钳通过胃镜将刀片小心取出。依靠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技术,完美的团队协作,带血的刀片终于从患者食管顺利取出,避免了开胸大手术,患者转危为安。

  赠参与此次抢救的全体医护

  星夜镜下取刀片

  永不放弃续新篇

  知难而上方大医

  唯实唯真就无难

  ——消化内科主任王邦茂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医护人员取出的各种异物

  或许“吞刀片”这样的事件看起来让人匪夷所思,但其实每年都有许多患者由于各种原因,吞服各种异物造成紧急情况,这样惊心动魄的抢救在消化内镜中心日常工作中并不少见,尤其是老年人居多。异物的种类也常常多种多样,大多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食物及常用品比如枣核、鱼刺、打火机、电池、钥匙及牙刷等。

  (一)怎样才能避免吞咽异物?

  王邦茂教授告诉大家:首先,吃东西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切忌将大块食物囫囵吞下,否则食物很容易阻塞在咽下部或者食管入口部位的狭窄处。

  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专心,切忌边说边吃或者边刷手机边吃饭。许多老年人都装有义齿,吃饭前后及睡觉前一定要确认义齿有没有脱落,以防义齿吞入出现紧急情况。服用药物时要察看包装比如铝箔包装是否完整剥离,一定要仔细察看以免出现药物包装误吞的情况。

  老年人应注意合理选择饮食,尽可能避免将蔬菜与鱼虾等混煮混食,以免误吞细小的鱼刺鱼骨。另外,吃枣时应格外小心避免吞入枣核划伤食管。应该教育儿童不要将各类物品放入口中玩耍,这不仅可以避免儿童玩耍时误吞异物,还可以养成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护其健康。

  (二)如果还是不小心吞咽了异物,该怎么办?

  曹海龙主任医师表示:首先,不能因为症状较轻便不引起重视,延误治疗。大多数人在吞咽异物之后都会立刻产生一定的症状,比如吞咽困难、异物梗阻感、疼痛、涎液增多、反流和反射性呕吐、呼吸困难及咳嗽等,但也有约10%的人因异物较小、症状不明显便放松警惕。

  一旦发生吞咽异物的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停止进食进水,尽快去当地有急诊内镜服务的医院就诊。吞咽异物24小时之后,出现并发症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如食管炎、食管瘢痕性狭窄、继发性感染、食管穿孔、食管周围脓肿、腹膜炎、大血管破裂出血、气胸、吸入性肺炎等。

  同时,不要盲目相信“民间土方”,比如吞咽异物之后感觉异物就堵在嗓子里,吃一大口馒头蔬菜压一压,或者用手抠嗓子催吐、喝醋软化鱼刺等。这些方法本身风险就极高,加上普通民众在医疗方面不具备专业性,一旦应用这些方法很可能出现严重的不良后果,比如食管撕裂、食管穿孔、食管和胃出血等,一些情况下甚至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