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总医院人】医疗队“变身”接种队!构筑全民免疫防线~

2021-05-13 11:48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天津医大总医院积极响应号召,在和平区接种点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天津医大总医院接种队,40名队员,日均工作12小时,在校园、在单位、在社区,日月星辰,疫苗接种,驻守生命健康防线,再筑全民免疫长城。
    疫苗接种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武器,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市防控指挥部要求,院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政治高站位,系统谋划精准实施,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新冠疫苗移动接种队,负责健康询问、登记,疫苗接种,留观和医疗保障等工作。在医务处、护理部、预防保健科、后勤处等多部门的协调下,自2021年3月底至今,在和平区接种点支援服务近2万人次。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平(右一)现场督导并慰问一线医护人员,他表示,对前来接种的人员一定要关心爱护,高质高效完成疫苗接种工作,为实现全民接种做出贡献。

△副院长邓全军现场督导并慰问医护人员

△援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医疗队的护士长姜桂芳(右一),2021年再次奔赴抗疫一线,此前也参加“滨海大筛”核酸采样志愿队。她这次负责接种台的各种工作安排及应急处置,上图她正在为一位情绪紧张的接种社区居民给予关心安抚。

首站进校园

    3月29日,在天津医科大学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设置预检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保证接种流程全过程单向不重复。两组疫苗流动接种队进校园为师生接种。接种队积极与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院方多部门沟通,充分做好接种准备,提前运送物资,安装设备,布置现场,模拟演练,防患未然。

    连续三天的接种工作,各工作组精准配合,优化接种流程,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接种人员在室外排队等候的时间。队员们为节省物资,提高工作效率,连去卫生间的时间都舍不得耽误,更是放弃午休时间,克服困难,坚守一线,超额完成了接种任务,用专业的技术与优质的服务向民众展现出总医院人的精神风貌。


接种服务新闻媒体
     4月8日-9日,接种队为海河传媒集团工作人员进行疫苗接种。

接种服务进社区
4月11日起至今,在和平区少儿图书馆为属地居民和职工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一名75岁的老人正在接种疫苗

“天总”接种队
“大爷,您慢点啊,咱不着急,我来帮您”
“不用担心,安全接种,您放心”
每一天都能听到移动队成员们暖心的话语......


   
    预防保健科科长邓东作为领队认真做好每一次任务对接,综合考虑接种量、护士操作水平、年龄、体力等因素,优化人力配置,合理进行分工。
    接种台工作的肺部肿瘤外科护士张雨琪一天下来,手背被无菌手套磨起了一层皮,因为怕耽误接种工作,所以她忍住不说,摘下手套时白皙的双手泛红一片;耳鼻咽喉科护士刘冬冬,左手拇指指甲侧面,被瓶盖撕裂依然坚持注射工作;神经内科护士李慧腱鞘炎犯了,她一声不吭直到结束一天的工作;留观处妇产科王登芳护士遇到接种群众没吃早点血糖低,连忙把自己买的早点拿给她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疫苗移动接种队最生动的工作写照。


      疫苗接种队中有的是共产党员、有的是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员、有的是90后年轻护士.......面对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在一次次的支援任务面前,我院的医务人员们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前沿,医疗队“变身”接种队!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用医者的责任与担当筑起天津市民的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