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儿科主任郑荣秀:孩子总长不高,这些误区要注意

2021-03-25 10:16
春季万物生长
草长莺飞
人体血液也正处于旺盛时期
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峰期
是孩子长身体的最佳时节
尤其是儿童青少年
在春季(3-5月)长得最快
身高的生长速度

是秋天的2-2.5倍~

天津医大总医院

儿科主任

郑荣秀

天津医大总医院儿科主任郑荣秀教授表示,在门诊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想要迫切长高的青少年,他们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处于青春期后期,身材明显矮小且生长缓慢,经检测骨骺已接近闭合或完全闭合。孩子忧郁家长焦虑,即便家长不惜代价也不能换来孩子的理想身高。生长是条单行线,一旦错过,就没有回头的机会。

因此,提醒家长们注意对儿童生长发育问题理解的误区,及时纠正,科学干预。
误区一:家长只关注身高,却不理解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

在问诊时,经常会出现一种情况,家长说不清楚孩子既往的生长记录。生长是一个连续渐进的过程,只有充分了解生长发育的规律,并定期监测孩子身高和发育变化,才能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干预治疗。

误区二:总觉得孩子矮小是晚长

造成孩子身材矮小有很多因素,体质性发育延迟只是其中的一种。
当孩子身材矮小(身高低于标准值的第3百分位)或生长缓慢(每年身高增长低于5cm)时,首先需要排除可能的疾病因素。内分泌疾病、慢性疾病(如肝炎、哮喘,心脏病)、遗传代谢性疾病、染色体异常等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增长,究竟孩子是不是晚长,需要医生检查了才能判断。 
如果发现孩子有了生长问题,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儿童生长发育专科或儿科内分泌就诊。年龄越小,生长潜力和空间就越大。如果等到骨骺线接近闭合才开始就诊,身高改善的机会已经渺茫了。

误区三:吃的越多、越好,身体长的越快

以前的孩子发育不好,身高矮小,多是因为营养不足,而现在许多孩子却因为营养过剩,发育提前,促使身高生长提前停止。
而营养过剩还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这样的孩子在短时间内可以表现的比同龄儿高,但是,过早的发育会促进骨骺提早闭合,影响终身高。所以家长也应注意儿童营养均衡,避免高脂,高糖饮食,防止超重、肥胖,多吃自然的食品,在身体健康时,不要随便给孩子吃营养品和保健品。
图片

误区四:忽视运动及睡眠对身高增长的促进作用

人体的生长取决于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主要在睡眠时分泌。因此,孩子的睡眠习惯不可轻视,不要让孩子熬夜,保证孩子的睡眠质量。此外,孩子还需要充足的锻炼,运动后生长激素也会分泌增多,锻炼能增加新陈代谢,促进骨骼生长,又能增强机体的防病能力,减少疾病,并预防肥胖。

郑荣秀主任提醒家长们

家长应定期监测孩子的身高变化,重视每年体检数据,了解孩子生长水平及生长速度。如果发现孩子身材矮小或生长速率缓慢,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科学干预。
建议在青春期开始的年龄段(8~10岁的女孩,10~12岁的男孩)做一次全面的生长发育检查和评估,检查评估不仅对儿童正常生长发育有着重要作用,也能帮助家长及早发现问题。
此外均衡饮食、充足睡眠、适量运动对儿童生长发育非常重要。家长们要从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开始,不是单单关注一些流传的“不能吃炸鸡”“不能喝豆浆”这些片面的、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网上性早熟食物黑名单”。孩子出现性早熟的迹象,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根据医生评估制定适当的诊疗方案。
3月27日
郑荣秀主任
做客直播间
为家长朋友们
解读孩子生长规律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3月27日  19:00-20:00
登录方式:扫码观看直播
专家出诊时间及地点
周四、周五、周六上午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楼四楼
科瑞泰Q医App预约:
周四、周五上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儿内科-预约
周六上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内分泌-预约
互联网医院出诊时间:周四、周五、周六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