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耳石症导致“头晕目眩”?神奇“大转椅”分分钟搞定!

2021-03-01 08:44

“爱耳日快到了

名医专家有提示

没错!就是这台神奇的“大转椅”,治好了困扰我多日的眩晕!

——刚刚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耳鼻咽喉科听力眩晕诊疗中心完成复诊的李大妈,激动地讲述着耳科专家周慧芳教授是如何精准诊断,用一台神奇的“转椅”解决了困扰她已久的眩晕顽疾。

眩晕顽疾久缠身 四处寻医无缓解

60岁的李大妈两个多月前的一天晨起,突如其来的眩晕感袭来、伴随强烈的恶心感和浑身冷汗......“当时就觉得整个屋顶都在不停地旋转,我当时想,坏了,这一定是脑子出了毛病。”回忆起刚发病的情景李大妈现在还心有余悸。

经附近医院简单治疗,仍不见好。李大妈的睡眠质量也急转直下,整天没精打采,情绪低落。随后四处寻医问药,颈椎按摩、针灸中药,能试的法子都试了遍,症状仍未得到有效缓解。

耳石≠耳屎,耳朵里长石头?

后来,李大妈听老同事说出现过类似症状(躺在床上,不动不晕,一动就晕……,就诊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周慧芳教授,治好了眩晕。

李大妈也随即慕名来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周教授问了病情,进行了眩晕相关检查,诊断耳石症。本以为平时很注意耳道的清洁,怎么还得上“耳屎症了呢?

周主任耐心说明,是耳石症,而不是耳屎症。耳石是人的内耳里的碳酸钙结晶。它是掌握人体平衡的平衡器之一,显微镜下观看它的形状像石头,故被形象地称为“耳石”。

耳石症

疑问医答

耳石症的典型表现是什么?

耳石症是临床上最常见源于内耳的眩晕病,即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BPPV)。主要表现为当头部运动到某一特定位置时可诱发短暂的眩晕,并伴有眼震和恶心、呕吐、大汗等自主神经症状。可见于各年龄段,老年人多见。女性多于男性,可有家族性,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增加。

患者常诉于起床或躺下、低头弯腰或失眠翻身时症状发作,部分患者可有明确的发作侧别。眩晕发作后有较长时间的头重脚轻、漂浮感及不稳定感。

只有耳石症的患者才有耳石吗,正常人有没有耳石?

与耳蜗紧密相连稍微膨大的部分叫前庭(包括椭圆囊及球囊,它们上面都有能够感受位置变化的位觉斑)。在显微镜底下可以看到位觉斑的表面有一些细小的碳酸钙的小结晶,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耳石”。

每个人的耳石都会代谢脱落,正常状态这些脱落的耳石其被暗细胞吸收,在一些异常情况下,比如衰老退化、局部供血不足,头部外伤以及其它疾病可能导致耳石脱落过多,或失眠等暗细胞的吸收能力下降,就会使过多的耳石顺着半规管的管口进入半规管长臂或黏附嵴顶上,形成耳石症。所以,只有耳石症的患者才有耳石,正常人没有耳石这种看法是一种误区。

为什么会得耳石症?

从病因上耳石症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

原发性BPPV(70%):不继发于明确的疾病,可能与劳累、情绪波动,导致前庭一过性供血异常有关。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全身系统性疾病,以及偏头痛、后循环障碍等也可能是重要致病因素。口服避孕药、雌激素水平下降和骨质疏松、骨量减少对BPPV发病也有影响。

继发性BPPV(30%):继发于明确的疾病,如头外伤,突发性耳聋、迷路炎、梅尼埃病及前庭神经炎等。

得了耳石症怎么办?

建议患者到医院进行一体化的精准诊断及复位,对于急性期患者可辅以药物治疗,缓解或减轻恶心、呕吐等自主神经症状。复位治疗后辅助药物治疗,降低前庭神经兴奋性,尽快缓解眩晕,缩短病程。另外,良好的睡眠、愉悦的心情也可促进耳石的吸收代谢。

综合化耳石治疗=BPPV诊疗系统精准复位+药物+良好睡眠及心情

耳石复位后注意事项
1

复位后48小时内采取高枕平卧(头抬高30度)或者健侧(翻身不晕的一侧)卧位睡眠;

2

避免头部剧烈活动(如跳绳、颈部按摩、快速躺下或坐起); 

3

保证充足睡眠,避免情绪波动;  

4

患者复位后有走路不稳或者轻度眩晕属复位后正常反应,无需紧张;

5

患者应在复位一周后复诊,确定耳石是否归位。

耳石症会复发吗?

如何避免耳石症复发?

耳石症是会复发的,要避免耳石症复发在生活中要注意:

a. 注意休息,避免熬夜,保持良好的睡眠。
b. 缓解释放生活及工作中的压力,保持愉快的心情。
c. 患有“三高”中老年患者,注意将血压、血脂、血糖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

“天总”互联网医院
名医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