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2021做健康“牛人”,心脑血管的健康“密码”请记住!

2021-02-23 08:50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2021年2月9日 19版天天健康专栏
文章题目:《吉祥牛年做健康“牛人”》(部分内容)

牛年到,《天津日报》记者专访我市医学专家们,为大家带来新年健康好礼,为市民拜大年送祝福,祝愿人们在吉祥牛年做健康“牛人”。同时建议市民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坚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保持理想体重,不吸烟,少饮酒,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牢记一串身体密码

天津医科大学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付强表示,心脑血管的健康程度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整体健康水平,2021年做健康“牛人”需有健康的心脑血管。保证心脑血管健康有一串人体密码,从年轻时就做到心中有数,则能保护我们的心脑肾等多个大器官和组织系统的健康,从而提升健康水平。

图片
密码一:60100
图片

静息状态下的正常心率,每分钟 60至100 次。心率变化与心脏疾病密切相关,心率过快或过慢(低于40 次/分)都提示可能存在心脏问题,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尤其是伴有心悸、胸闷,甚至晕厥等情况者,更应尽早就医。

图片
密码二:14090
图片

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血压低于 110/75 毫米汞柱者相比,血压为140—149/90—94 毫米汞柱者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增加 2 倍。高血压诊断标准是:非同日三次测血压,收缩压≥ 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 90毫米汞柱。

图片
密码三:2.6
图片

理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 C)应控制在2.6 毫摩/升以下,正常值范围为3.4 毫摩/升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具有确定的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图片
密码四:5.6
图片

空腹血糖应控制在 5.6 毫摩/升以下。糖尿病是最早被公认的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为空腹血糖≥ 7.0 毫摩/升或任意时间血糖≥11.1 毫摩/升, 抑或糖化血红蛋白≥ 6.5%。从正常葡萄糖耐量发展为糖尿病会经历一个阶段即糖尿病前期,要是能在此时进行运动、生活方式等干预,则可以逆转或延缓糖尿病的发生。空腹血糖大于 5.6 毫摩/升是一个很好的预警指标,有助于早期发现糖尿病前期人群。

图片
密码五:24
图片

体质指数(BMI)要低于 24 kg/m2,避免超重和肥胖,保护心脑血管健康。BMI<18.5kg/m2为体重过低;BMI介于18.5—23.9kg/m2为体重正常;BMI介于24.0— 27.9kg/m2为超重;BMI≥28 kg/m2 为肥胖。

图片
密码六:0
图片

“0”意味着“吸烟次数归零”。对健康人来说,戒烟能降低高血压、血脂异常和冠心病的发病率。对冠心病患者而言,戒烟不仅可以降低心血管事件(如心绞痛、心梗和猝死)的发生风险,还可以提高治疗药物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