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瞬间失聪+耳鸣眩晕?小心是神经性耳聋惹的祸!耳鼻咽喉科杨东主任说健康~

2021-01-15 05:19

时不时的,我们总会刷到一些关于现代年轻人的话题:这届年轻人已经老了、这届年轻人已经秃了……

但比这更悲伤的消息是,这届年轻人,好像容易突然就“聋”了……

这不是危言耸听。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目前全球有约11亿年轻人 ( 12-35 岁之间 ) 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现代生活中的噪音损伤听力最严重,超过85分贝就会损伤听力,例如:

☆汽车噪音

(80分贝,持续暴露损伤听力)

鼓风机

(90分贝,暴露2小时就会导致听力损伤)

体育赛事

(100分贝,14分钟即伤听力)

摇滚音乐会

(110分贝,2分钟就伤听力)

警笛声

(120分贝,1分钟就损伤听力)

▲互联网医院科普栏目《名院名医说健康》

▲讲述专家: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杨东

▲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突然出现单耳或者双耳瞬间失聪,严重时伴有耳鸣和眩晕的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生活,那么这个时候就要注意是否出现神经性耳聋的情况了。

▲耳聋是生活中经常出现的症状,严重时甚至影响患者的交流、生活。

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佩戴助听器人工耳蜗手术等不同的方法积极就诊治疗。

▲重度-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优先考虑人工耳蜗植入术,无论年龄大小,植入后听力都会得到明显的提高。

▲由于重度-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不仅仅是耳蜗的原因,更深层次来讲涉及全身疾病对耳蜗的影响,需要耳聋治疗团队与神经外科、代谢科、神经内科、影像科及麻醉科联合诊疗。确保治疗精准、效果最佳,不仅解决耳聋还能缓解耳鸣,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01
重度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耳鸣可以治愈吗?
重度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可以通过人工耳蜗植入达到基本治愈,同时人工耳蜗植入也能够耳鸣缓解甚至消失。
02
人工耳蜗的适用年龄?
目前人工耳蜗植入的年龄跨度非常广,从8-10月的婴儿到80岁的老人重度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都可以接受人工耳蜗植入。
03
人工耳蜗能否耐受核磁检查?
目前人工耳蜗目前能耐受1.5T的核磁,如果必须做高场强核磁可以去除植入的磁铁。
04
人工耳蜗对耳鸣有效果吗?
人工耳蜗植入后大约80%的耳鸣得到缓解甚至消失。
05
人工耳蜗植入后听力能恢复到什么程度?
人工耳蜗植入后开机经过调试听力可以恢复至正常交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