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内分泌代谢科+甲状腺外科+核医学科多位专家坐镇!关于甲状腺疾病,您想知道的都在这~

2020-12-22 09:48

作为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甲状腺”素有“人体发动机”之称。正是因为它的存在,人体正常的分泌甲状腺素,生理功能才能得以正常维持。但近年来,人们的“发动机”故障率明显提高了。

那么甲状腺疾病患者如何通过天总互联网医院进行诊治,如何能精准找医生呢?来看“天总”甲状腺疾病的MDT多学科诊疗专家团的权威解读。

他们是互联网医院的流量担当

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

天总互联网医院

仅仅运行9个月

他们的问诊量却以千计

为什么甲状腺患者适合到互联网医院问诊呢?

甲状腺疾病作为一种常见病,从甲状腺疾病的症状上来看,非常适合网上诊治。

甲状腺出问题,有以下症状时,应注意及时就医:

1、无法解释的体重增加或减轻是甲状腺功能紊乱最常见的体征之一。体重增加是甲状腺激素水平低下的信号。相反甲亢时甲状腺激素产生太多超出了身体需要,会导致体重下降。

2、甲状腺肿大在甲状腺功能低下或者亢进时都可以出现。有时是因为甲癌或者结甲肿。

3、心率改变,甲减的患者可以出现心率慢,甲亢则相反,而且能导致血压升高和心悸。

4、能量或者脾气的变化。甲低患者会感觉疲惫,反应慢,情绪低落。甲亢患者可导致焦虑,睡眠障碍,烦躁不安。

5、脱发是甲状腺功能失衡的另一个表现。绝大多数情况下,甲功恢复正常后,头发会重新长起来。

6、畏寒或怕热,甲状腺功能紊乱会破坏机体的体温调节能力。甲低患者相对畏寒怕冷。甲亢则相反,多汗怕热。

7、皮肤干燥和脆甲症、手指麻木和刺感、便秘、经期延长、肌无力或者手颤、视觉问题、腹泻、经期不规律。

MDT多学科专家诊疗专家团优势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崔景秋: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甲亢、甲减、甲炎、甲状腺结节都可以到内分泌代谢科进行咨询和治疗。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普外科-甲状腺乳腺疝外科主任医师、教授何向辉:为需要手术治疗的甲状腺结节患者和恶性肿瘤的患者提供服务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核医学医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孟召伟:核医学科可以通过放射性碘来治疗甲状腺疾病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杰:主要是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腺体的超声诊断细针穿刺工作,判断恶性结节和高危结节是否需要手术

如何确定是哪种甲状腺疾病呢?

可以在家自检,然后在互联网医院上跟医生描述你的症状和疑虑。通过这些检查,我们就能了解自己是不是患了甲状腺疾病,是哪种甲状腺疾病,对于后续的治疗就会更精准。自从开通互联网医疗以来,已经有数百例穿刺检查在网上预约完成。病人不用来医院,就可以完成预约。

▲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预约各项检查

针对异地患者,可以在当地医院检查后,把甲功、肝功结果上传至互联网医院,进行远程诊治。

除了超声,甲状腺结节还需要哪些检查?

甲状腺结节经过超声筛查以后,多数甲状腺结节都可以长期随访,对于一部分有风险的甲状腺结节可以进行细针穿刺进一步明确诊断。细针穿刺也叫FNAB是术前评估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准确性较好、性价比高的方法。超声引导下FNAB可进一步提高取材成功率和诊断准确率,诊断敏感度及特异度均在85%以上,且操作简便易行。术前FNAB可减少不必要的甲状腺结节手术,并帮助选择恰当的手术方案。

▲多数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

▲甲状腺结节在人群中的检出率为20%~76%,其中恶性肿瘤仅占7%~15%,重点是如何将甲状腺癌从高发的甲状腺结节中甄别出来。

▲主要有两种手段,一是超声,二是超声引导下的细针穿刺。

甲状腺疾病患者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认为有甲状腺结节,就是有甲状腺癌

误区二:甲状腺结节不能吃碘

误区三:认为甲状腺弥漫性病变就是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