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顺产还是剖宫产?产科韩姹主任给您说道说道~~~

2020-12-22 09:36

对于已经经过十月怀胎的“准妈妈”来讲,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熬过最艰难的日子,马上要迎来生宝宝的喜悦!选择什么样的分娩方式,让宝宝平安健康的来到这个世界,“准妈妈们”可能有些犯难,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不管是选择哪种生产方式,医生们都会竭尽全力,保证产妇能安全的生下宝宝。

但是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准妈妈们”所需要承受的痛都是一样的,那么,到底选择哪一种生产方式,一起来听听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韩姹的解答~

▲互联网医院科普栏目《名院名医说健康》

▲讲述专家: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 韩姹

关于分娩方式

▲随着产科学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分娩方式和辅助措施也不断更新,针对不同的孕产妇,衍生出了无痛分娩、阴道助产和剖宫产等不同措施。

▲不同的孕产妇应该结合自身,如胎儿位置、大小和一般情况,以及准妈妈的身高、体型、基础疾病,综合考量选择合适的孕产方式。分娩方式主要包括自然分娩、剖宫产和无痛分娩

自然分娩是成熟适龄女性分娩的本能,适合大多数的女性。自然分娩最基本的条件有四大要素:产力、产道、胎儿及精神因素。当妊娠女性自身健康,产道无异常,无严重的基础疾病。母亲体重合适,胎位正常,同时做到定期的产检,没有危及母胎的产科并发症,可以尝试自然分娩。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剖宫产呢?由于某种原因无法自然分娩,剖宫产可以挽救母婴的生命。适应人群主要包括胎儿过大,骨盆狭窄或产道先天畸形,瘢痕子宫所致的先兆子宫破裂以及严重的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无法耐受阴道分娩者。

▲哪些人群可以尝试无痛分娩呢?大多数的妊娠女性都适合无痛分娩。大部分阴道分娩的女性可以使用。除非合并凝血功能障碍、药物过敏,腰部外伤史等疾病。分娩前产妇可向医生进行专业的咨询,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关于产检

▲一般来说产妇自怀孕28周之后转诊到总医院,产检变为每两周进行一次,主要包括血压、体重、宫高、腹围、胎心率、产科超声等检查。自妊娠36周开始变为每周产检一次,并开始进行胎心监护,这个时期产妇要注意计数胎动,了解胎儿宫内的安危。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产科作为天津市危重症孕产妇抢救中心,对高危妊娠女性的处理,具有十分丰富的临床经验。

MDT多学科专家联合诊疗

▲依托总医院MDT多学科专家联合诊疗,针对妊娠期常见的合并症和并发症,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血液系统疾病等情况制定个性化方案。

组织多个相关科室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及时沟通产妇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详细的分娩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