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中老年人全身酸痛、低热乏力?小心风湿性多肌痛,孙文闻主任说~

2020-12-17 02:46
风湿性多肌痛,老年人中发病率较高
什么是风湿性多肌痛?
风湿性多肌痛早期表现有哪些?
确诊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哪些困难?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孙文闻一一解读。

什么是风湿性多肌痛?
孙文闻主任

风湿性多肌痛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风湿病,多发于中老年人,随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多,且女性较男性多2—3倍。可突然起病,亦可隐袭起病,严重者不能起床,上肢抬举受限,下蹲及上下楼困难等。同时可有低热、乏力、体重减轻等症状。

风湿性多肌痛病因尚不清楚,研究认为与遗传、免疫、年龄、环境等因素有关。且与大多数风湿类疾病一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倾向。总的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因为很多患者找到真正病因时,往往炎症反应已经很严重,晚期甚至会出现关节运动障碍。

孙文闻主任

虽然临床医生对这个病的警惕性比较高,但这种病隐藏得很深,没有特异性的诊断指标,需要风湿专科医生仔细甄别。很多病人出现不适下意识会觉得是感冒引起的肌肉酸痛或者直接去骨科、中医科等相关科室寻求帮助。

于是很多病人历经数周或数月,经过多番检查才能够确诊病因。同样属于风湿免疫科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风湿性多肌痛也有很多相像的地方。

风湿性多肌痛不是“五十肩”

孙文闻主任

有一些表现还是能够识别出来的,相比于肩周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十肩”,风湿性多肌痛的炎症反应更重,相对来讲,五十肩主要是关节劳损或者蜕变。而风湿性多肌痛有较严重的炎症反应,有如下明显的特征:

1、年龄在50岁以上;
2、颈、肩胛带、骨盆带三处易患部位中,至少有一处出现肌肉疼痛和晨僵,且病程持续一周或以上;
3、血液检查中的血沉、C反应蛋白等指标增高;
4、受累肌肉无红肿;
5、常伴低热、乏力、食欲不振,
6、存在轻中度贫血,部分病人有白细胞、血小板轻度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