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开启生命之美,助力妇儿安全与健康”公益科普天津站,完美落幕!

2020-12-11 11:09

12月5日,由天津市医学会科普分会、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联合主办的”开启生命之美,助力妇儿安全与健康”公益科普活动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顺利举行。在防疫特殊时期,会场严格根据防控要求,控制参会人数、做好消杀及体温测量准备。

活动内容包括学术交流会和婴幼儿急救技能培训。旨在通过专家探讨最新学术观点、分享临床诊疗经验,提高妇儿领域医护工作者的医疗护理水平,并将专业学术内容转化为科普知识,有效的帮助孕期准爸妈、新生儿父母或监护人掌握准确、实用的婴幼儿家庭护理方法,以及急症发生后第一时间处理方式,为妇女和儿童建立一个安全、稳定、和谐、幸福的社会环境。

▲公益科普活动现场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主任唐芹、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章志翔为开幕式致辞,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科普分会主任委员车雅敏主持活动。

▲公益科普活动现场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主任唐芹、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章志翔为开幕式致辞,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科普分会主任委员车雅敏主持活动。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主任唐芹致辞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章志翔致辞

▲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科普分会主任委员车雅敏主持开幕式

学术交流环节重点锁定在孕前和孕期保健,产房安全与管理,婴幼儿膳食管理,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急救。分别由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颖梅教授、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产科副主任程兰教授、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儿童保健副主任医师田祯教授以及天津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巴爽医生进行精彩授课,为来自基层一线的70余名妇科、产科、儿科领域的医护专业技术人员带来规范实用的学术大餐。

▲学术交流会

在下午的婴幼儿急救培训环节中,到场的100余名新生儿家属、儿童监护人等参会嘉宾被分成4组,由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护士们手把手地演示、为大家讲解并示范三项急救技能——海姆立克急救法、婴幼儿心肺复苏、婴幼儿烫伤烧伤应急处理。

▲婴幼儿急救培训环节

现场学习气氛浓厚,参与民众通过观摩和实操演练,增强了在突发情况下的急救意识,练习正确处理意外伤害的方法,提高婴幼儿急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水平,保障孩子的安全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