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膝关节置换? 张华峰主任说的真明白!

2020-12-01 09:59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老年人上下楼甚至走路时候出现膝关节疼痛,交锁,活动受限,膝关节变形,罗圈腿,严重影响生活。其本质是膝关节在经年累月的不断使用过程中,关节内光滑的软骨不断磨损,出现骨质增生和“骨磨骨”的现象。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老年性骨关节病)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是膝关节最常见的关节炎,在关节炎晚期,出现严重关节畸形和活动障碍,此时就需要进行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治疗。

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

不仅能明显减轻症状

还能矫正畸形

改善关节功能

已是最常见的手术之一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关节外科专家张华峰团队

在这方面拥有着充足的手术经验

▲互联网医院科普栏目《名院名医说健康》讲述膝关节置换术

病情介绍

▲讲述专家: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 张华峰

▲这位阿姨的疾病就是老百姓通常说的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病。

晚期关节炎,因为严重的骨磨骨、大量的骨质增生以及膝关节变形,导致患者疼痛以及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保守治疗一般效果欠佳,需要进行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类似于老百姓所说的镶牙手术,通过手术切除增生的骨刺,安装光滑的“人工关节保护套”

▲手术不破坏膝关节正常韧带结构,术后患者将拥有接近正常健康无痛的膝关节和“模特般“笔直的下肢力线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骨科人工关节置换团队,有着十几年的人工关节置换的丰富经验,安全完成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千余例

▲团队融合了麻醉和康复成员,推行国际先进的“快速康复技术”

▲患者整体住院时间3-5天,手术时间60-75分钟,术后6-24小时就可以下地行走并进行部分康复运动

▲2个月左右可以恢复基本正常的膝关节功能,并满足行走、旅游、骑车,跳舞等日常生活的需要

▲接受人工膝关节置换的患者大多数为老年患者,多伴有内科疾病。医院通过MDT(多学科专家联合诊疗)充分评估患者内科合并症,提出个体化诊疗方案,为患者手术安全保驾护航。

疑问医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