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张建宁教授任全国首届神经外科转化与循证医学协作组组长!

2020-10-27 10:57

      神经外科转化与循证医学协作组线下线上结合成立大会日前在津顺利召开,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前任主委、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书记、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张建宁教授任首届协作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硕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毛颖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江荣才教授任副组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田野任工作秘书。

发展与沿袭

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发端于英国,植根我国仅仅20余年,但是它对临床医学推动作用巨大;转化医学(Translational Medicine)也是近20余年来进入我国的新理念,目的是要把实验室中的研究成果变成临床可应用的诊疗技术。在我国不断推动基础研究、科研成果的背景下,我国的基础研究成果已经越来越多,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是能够向临床转化的寥寥无几。

转化医学和循证医学在我国起步较晚,已经成了阻碍我国临床医学发展的一个瓶颈。正是看到了这个阻碍学科发展的重要问题,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的有识专家们,一直想尽一己之力推动神经外科的转化与循证医学发展,先后在2012年尝试成立了东方循证医学研究协作组(ONET),并在2014年成功设计实施了基于基础研究成果的阿托伐他汀钙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的多中心安慰剂双盲对照临床医学研究(ATOCH),取得了令学界瞩目的重要成果。

近年来,我国神经外科人不断发起多中心临床医学研究,部分成果登上了国际神经外科界最高学术平台,进一步规范和发展转化与循证医学研究已经迫不及待,积极参加和实践转化与循证医学研究也成了众多神经外科医生的理想。

▲张建宁教授宣布协作组成立
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对大会的成立给予大力支持,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周良辅院士、赵继宗院士和周定标主任及众多知名神经外科专家一同担任协作组顾问。
成立仪式上,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候任主委毛颖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潘伟生教授以及其他我国知名神经外科专家,都纷纷对协作组的成立表达了祝贺,同时表达了希望协作组工作能够恒久顺利的希望和专家们支持协作组运行的决心。

▲张建宁教授与全国各地专家在线上互动

开幕式上,启动香港中文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合作的阿托伐他汀钙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的国际多中心临床III期医学研究(REACH),并由国际知名循证医学研究教育与执行组织宁波诺丁汉(GRADE中心)的夏娟博士进行了“高质量临床科研证据的特征:系统评价的价值与评估”培训。

相信在未来
以学组为核心
学术委员会的带领下
将努力推进神经外科界
转化与循证医学研究
争取早日获得
原创、国际先进的
临床医学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