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健康扶贫】千里送光明!一份“看得见”的惊喜,“天总”眼科专家在甘南藏族自治州~

2020-08-26 02:25
自2019年8月,天津市妇联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助力甘南藏族自治州脱贫攻坚赴实地调研走访以后,了解到迭部县因地理原因,受高海拔、强紫外线的影响,白内障发病率高,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很多贫困家庭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据此,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精准扶贫助力甘南藏族自治州打赢脱贫攻坚战。近两年来,面向迭部县援助开展“光明行动”,已累计筛查眼疾患者450余人,实施白内障手术59例,让59名群众重见光明,手术成功率100%

近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赴甘肃省迭部县开展2020年白内障复明及近视防控帮扶义诊活动。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外伤学组组长,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学科带头人颜华教授带领眼科专家为当地患者义诊手术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李会娟随同一行。

受山体滑坡影响,通往迭部县医院的道路山高路险、泥泞崎岖,援助医疗队一行抵达迭部县医院已是晚上10点多钟,当医疗专家们得知,闻讯而来的患者早已在县医院大楼里等待专家们到来的时候,医疗队各位专家不顾舟车劳顿,放下行李,顾不上吃饭,带着医疗器械直奔迭部县医院门诊大楼,立即展开患者筛查及设备调试等术前准备工作,一直忙碌到凌晨1点多,面对天津医疗专家们忘我的工作精神,“谢谢你们”、“谢谢天津”的赞许声不绝于耳。

专家组为迭部县120余名老年人进行了白内障检查诊断,并对检测结果进行了耐心解答,对患有眼部疾病的患者提出了治疗建议,同时对治疗条件成熟的27名老人进行了白内障手术康复治疗。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外伤学组组长,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学科带头人颜华教授为患者检查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主任陈松为患者进行眼底检查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主任陈松为患者进行手术

者等候手术

       第二天,从早晨8点一直到下午4点,医疗队专家们克服高原反应,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连续8个小时不间断为患者实施手术,甚至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由于大部分患者的白内障都非常严重,不少人都已经失明,还有个别存在呼吸道问题、心脏问题,手术有一定风险,手术结束后,医疗队专家们又到病房逐一走访患者术后情况,并悉心嘱托手术注意事项。

跨越千里送光明

总医院眼科专家开展白内障复明义诊活动,使迭部县广大眼病患者及时了解白内障疾病知识,提高了居民正确用眼意识,让更多的白内障患者在家门口接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救治服务,解决了群众因病因贫致盲的问题,减轻了就医负担,让更多的贫困患者感受到了温暖。

△带着帮助患者重见光明的喜悦,带着成功施术的累累硕果,“光明行动”全体成员踏上返程之旅,患者及家属自发送行,并敬献锦旗和哈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