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母乳喂养周】谢谢妈咪~“喂”爱进行到底!

2020-08-10 04:24

今年的8月1日至7日是第29「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天我们客观地来聊聊「母乳喂养」这事儿。

为什么提倡母乳喂养?首先必须承认的是,不管对宝宝还是妈妈来说,母乳都有优势

母乳喂养小Tips

新手麻麻们,请戳视频~

母乳喂养的好处

(1)对宝宝的好处

提供丰富的免疫球蛋白

母乳中含有的免疫球蛋白,是妈妈在生宝宝之前,身体与各种病毒、细菌斗争过程中产生的「宝藏」宝宝降生后,妈妈再通过母乳把「宝藏」传给了宝宝。

这个过程就像一个武功深厚的师父,把自己多年修得的内功传输给弟子一样,让宝宝在生命脆弱的早期,有一个「金钟罩」护体。

另外,在某些疾病上,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病率要低于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比如中耳炎、过敏、肺炎、哮喘、脑膜炎、糖尿病、肥胖症等。

提供有菌喂养的机会

肠道被称为「第二大脑」,里面的菌群是否健康密切关系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如果说阴道分娩给了孩子「第一口菌」,那作为有菌喂养的母乳喂养就是「第二口菌」

孩子吃奶时会接触到妈妈的乳头皮肤,乳头前端导管里的菌,就会被孩子摄入,帮助孩子建立完善的肠道菌群,这是「奶瓶喂养」做不到的。

提供完美的营养搭配

母乳里含有各种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脂肪,虽然含量不是最高的,但是它是最佳配比、最易吸收、最全面的,也是最适合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搭配。

(2)对妈妈的好处

●促进子宫和身材的恢复

大多数妈妈生完孩子,不仅身材会胖一圈,子宫也会被撑得很大。而宝宝吃奶的时候,每吸一口,妈妈的子宫都会跟着收缩,这样就能促进子宫的恢复。

同时,母乳里的脂肪、蛋白质都是由妈妈身体里的营养素转化而来,所以,哺乳期的妈妈只要稍微控制一下饮食,体重就能明显下降,因为每天喂奶都可以消耗500卡热量,这可相当于跳整整1个小时的进阶版燃脂操

●预防乳腺癌

有研究表明,妈妈每增加一年哺乳时间,乳腺癌的发生概率就下降4.3%

●增进亲子关系

宝宝们依偎在妈妈身边,妈妈就成了ta们世界里的唯一,那种肌肤相亲的时光,会让双方感到愉快,不仅让妈妈们母爱泛滥,觉得自己要永远保护这个小娃娃,还能让孩子得到身心上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