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互联网医院】气大伤心、伤肝、伤脑、伤肺……“天总”男医有话说

2020-07-30 02:53
老话儿讲:气大伤身
你知道吗?
这个说法是真的
生气不仅伤身
而且是伤全身
相关的研究表明:
人一旦生气,
就会内分泌系统紊乱
免疫会因为应激需要而受到抑制
消化功能会因为应激而减弱;
而机体为了应激,
不得不强化心脏的跳动
以支持“生气”所需的供氧......
所以生气真的联动伤全身啊!
那具体都伤哪儿
危害有多大

快来听“天总”专家团怎么说

【气大伤脑】

当我们生气的时候,经常会这么说:气得我血压都高了!确实生气尤其是暴怒时,身体内部有如发生了一场小型“地震“,肾上腺素大量分泌,血管急剧收缩,使得血压短时迅速升高。

神经内科副主任邹明表示:如果平时脑血管因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损害比较脆弱,就非常容易发生脑卒中。有研究显示,愤怒情绪爆发后的2小时内,脑卒中的风险增加3,因此,生气是脑卒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

【气大伤肺】
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急促,甚至出现过度通气的现象。肺泡不停扩张,没时间收缩,也就得不到应有的放松和休息,从而危害肺的健康。

肺部肿瘤外科副主任李昕建议:专注、深而缓慢地呼吸5次,让肺泡得到充分的扩张和收缩,从而缓解肺泡腔内压力过大的问题。

【气大伤胃肠】
总是生气,胃口都会变差。
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鑫表示:你生气时,胃肠也会生气!经常有这样的体验:生气后根本吃不下饭,这是因为胃部血流量减少,供血量不足,胃肠蠕动困难,引发胃肠“消极怠工”。生气还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胃肠血流量降低,蠕动减速,食欲不振,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胃溃疡等。
胃肠肛肠外科主任医师、博导付蔚华表示胃肠道被喻为人们情绪的“晴雨表”。这是因为人在愤怒紧张的时候,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使胃肠道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食欲变差。而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也受情绪的影响,迷走神经控制着胃液的分泌。如果胃液分泌失衡,严重时会引起胃、十二指肠球溃疡。

付主任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

【气大伤心】
人一生气,交感神经会兴奋,而交感神经兴奋就会使得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血管收缩,如果你本身心脏功能较差,就容易因此发生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发作等的问题。而如果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还容易造成斑块破裂,继发血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危及生命。

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刘文楠建议:淡泊以明志,静气以养心。

生气时,这些事儿别做

要知道,人在生气的时候,情绪起伏非常大,很多事情不该这时候做!

▲带着情绪入睡

上面我们说过,人在生气的时候,会有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的变化,这种变化会导致失眠或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暴饮暴食、借酒消愁

化情绪为食欲的做法也要三思,特别是有些人一生气就喜欢吃高油、高盐、高糖的食物,还是要多为自己的消化系统考虑,你的愤怒别让它来给你承担。

同样,喝酒也是,原本生气的你已经情绪不够稳定了,这时候再喝酒,酒精可能会让你更加不理智,一旦做出什么冲动的行为,后悔都来不及。

▲开车

关于出行安全这一块,其实微医君很少讲到,但对于生气开车这件事,微医君还是要提一下。不稳定的情绪可能会分散你的注意力,实际上人在愤怒时开车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所以不要带着愤怒的情绪去开车。

做重大决定

人一生气就容易冲动,各位,冲动是魔鬼啊啊啊!人在愤怒时,理智往往被情绪所取代,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请别带着情绪做重大决定,克制!

更多健康咨询

可以在互联网医院找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