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吴琦:带领队伍打硬仗的“逆行者”

2020-07-27 03:36

 

 吴琦,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海河医院首席专家。他先后获得市级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再次出征赴一线

  17年前,吴琦奋战在抗击非典的一线。今年,他又出任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从春节前开始,吴琦就一直在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为救治患者、防控疫情,他所带领的市级救治专家团队24小时值班。在海河医院设立重症与危重症救治病区,实行集中救治;对危重患者进行一人一策,重点管理;配备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等专业科室业务骨干组成的应急医疗救治团队,确保每名患者随时能得到充分救治。

  守护人民安康为己任

  经年累月,一次次与呼吸道传染病搏斗,吴琦始终把守护群众的安康作为己任。

  海河医院是天津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绿区与红区的物理空间相距仅5  至10米,几乎是门里门外的间隔。尽管在门外,可吴琦管着门里门外所有事,每天不离手的是一部手机,以便随时查阅资料。在海河医院,治疗采用一人一策救治方案,吴琦要求专家点对点24小时负责对应的危重患者,确保诊疗的连贯性。

  带出能打硬仗的好队伍

  “要带好队伍,专业上还不能落伍,真是累啊!”吴琦感慨。一个“累”字,从他口中说出,是使命所赋予的责任。

  晚上忙完,回到医院宿舍,吴琦还要通过手机,对各种治疗信息进行筛选。疫情期间,吴琦头发也更花白了,但是一到查房的时候、会诊的时候、看患者CT片子的时候、谈及工作的时候,吴琦的眼睛总是闪着光。

  超高强度的工作,让吴琦有时忙得血压升高,然而,救治专家组组长的身份就是责任,必须要调集每一名医护的积极性,研判各个治疗诊断方案……

  在这次战“疫”的关键时刻,吴琦带领团队冲在最前线。有他带领,医护人员进入“红区”不会手忙脚乱,对工作路径清楚,工作做精细,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吴琦累,却累得其所,因为背后有强大的团队支撑,吴琦越来越有信心。“我觉得管理好一家医院、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是我最好的作品。”吴琦说。(记者 姜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