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名医谈】车祸至脑外伤的危险~“一盔一带”有新策!央视专访江荣才教授

2020-06-11 02:55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其中“一带”是指安全带,汽车驾乘人员在行驶过程中要系好安全带。而“一盔”是指头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在骑乘中要佩戴好头盔。

骑电动自行车为什么要佩戴头盔?

戴头盔到底有多么重要?

它对骑行人能起到多大的保护作用?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江荣才日前接受央视采访,听听专家讲讲“一盔一带”究竟有多重要。

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江荣才

脑子里的结构是非常粗糙不平的,我们行进当中,被阻挡,颅骨是停止了,脑子跟豆腐一样软,它还有惯性,还在继续运动,颅底粗糙不平,就会发生磨损,如果有出血的病人,马上就会昏迷,甚至死亡。

江荣才主任介绍,一些事故看似车速并不快,甚至事故发生后骑行人并没有明显的外伤,但是柔软的大脑却已经受损。

有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统一部署,天津交管部门正在开展路面劝导工作,对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宣传戴安全头盔的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