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党群工作  >  团员青年

【战疫时刻】图说战“疫”天总“青”力量

2020-03-31 09:0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1月25日,团中央发布行动令,号召全团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医大总医院团委在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青年力量,多措并举、多点发力。青年医务工作者积极报名、慷慨赴战,一封封请战青年文明号

青年突击队

青年志愿者

……

“青”尽全力,战疫到底

用实际行动诠释

“天总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文明号

保健医疗部

  保健医疗部曾获得我院首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疫情期间,青年医生李文彬、于金文作为第一批支援发热门诊的医生,放弃春节假日,火速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青年医生于乐昌、茜金强,护士丁建雄、何江明、杜朝辉身披“白衣战袍”,启程赴鄂,与武汉人民共战疫情!

  你支援前线,我守卫后方!保健医疗部青年医护坚守岗位,做好收治病患临床工作同时,积极争当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急诊医学科

  急诊医学科作为2017-2018年度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充分发扬“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职业精神,全科青年一方面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报名参加支援前线医疗队,另一方面立足岗位全力做好患者鉴诊、危急重病人救治工作。

归永刚、高玉雷、梁攀龙三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第一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90后”党员张彩云支援发热门诊

“90后”共青团员王旖君支援重症隔离病房

急诊医学科医护人员为疑似患者采样并隔离治疗

健康管理中心

  作为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健康管理中心派出50余人第一时间接管门诊鉴诊和住院部入口白天的测温工作,全体年轻医生、护士和医辅人员齐上阵,每天18人运转。虽然目前医院没有选择他们去驰援一线“抗疫”,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严防死守,为总医院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控大门”!

神经外科

  神经外科脑血管病区是我院“优质温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疫情期间,他们彰显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决心。全员报名驰援一线青年党员孙超主动报名支援发热门诊;贾晓丹第一时间请战驰援武汉第一医院。

主管护师孙超在发热门诊为患者输液

主管护师贾晓丹在武汉第一医院红区核对患者治疗记录

心血管内科

  心血管内科作为青年文明号创建单位,一边积极报名支援,一边做好科普宣教工作,站好抗疫前线“先锋岗”。科室7名驰援武汉医护人员中,有一岁孩子的妈妈,有刚脱下婚纱剪掉长发的新娘......

▲陈一竹孩子才一岁多,为了抗疫毅然离家奔赴武汉

李宁超还在新婚期,剪掉长发,脱去"红妆",成为一名抗疫战士

杨建成的爱妻身怀二胎,他只能把对老婆的爱写在隔离衣上

血液内科

  疫情防控期间,床位一直满床状态,他们吹响青年文明号的号角,全员在岗日夜奋战,顶着工作压力,抽调三位医护人员紧急集结奔赴武汉,三位医护人员支援院内发热门诊、重症隔离病房及急症鉴诊处,并坚持每周参加院内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线上宣教。

门诊收费处

▲大年初三收费处青年职工提前结束假期积极备战疫情防控工作

收费处青年志愿者长期坚持门诊志愿服务,疫情期间更是冲锋在前

青年志愿者开展环境消杀工作,确保特殊时期员工的健康安全

青年突击队

  2月1日,团中央发出工作指引,号召在重点领域组建以共青团员为政治骨干和主体的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接受党的考验、检验组织力和战斗力。总医院团委立即行动起来,先后成立了两支青年突击队,一支战斗在天津,一支驰援武汉。

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天津市启动一级响应后,在总医院发热门诊的火线上,总医院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火速成立。这支突击队既有感染科的青年医务人员,也有来自各个不同科室支援而来的青年勇士,他们化零为整、握指成拳。他们义无反顾地直面疑似病人,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

感染科主治医师徐鹃鹃,奋战在一线,没有一丝怨言:“这都不算啥!一名党员医生能为抗击疫情尽我一份力量,我骄傲!”,她朴实的言语也说出了所有突击队员的心声。

心血管内科团支部书记张娜护士,她是第一批支援发热门诊的突击队员,她在请战书中写道,“我想积极争取去一线支援,投身到这次抗击新冠病毒一线是光荣的,共产党员更是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全能护士,我有这个能力,我家庭无负担,请领导批准。她把战胜疫情的决心书写在护理岗位上,誓要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重症救治医疗队青年突击队

  2月13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抵达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为充分发挥青年人生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一支97人的青年突击队迅速树起了大旗。这支队伍由医疗队中的青年医护骨干组成,平均年龄33岁,最小的是一名“95后”。青年突击队敢打敢拼,冲锋在前,是最早进入“红区”工作的主要力量。所在医疗队荣获三部委联合颁发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重症救治医疗队青年突击队深入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病区

青年志愿者

院团委发布青年志愿者召集令

号召做好岗位工作的同时

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

一天时间

成立近300人的青年志愿者预备队

承担

入口温检测、信息登记

门急诊鉴诊

慰问和帮扶一线职工家属等工作

截至3月20日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92人次

志愿服务时长734小时

青年志愿者有话说

  高玉雷、李鎏鑫夫妻二人都在医院工作,为了更好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将年幼的孩子交给老人代为照料,在医院旁边租房,与家人进行隔离。院团委组建青年志愿者预备队,李鎏鑫同志第一时间报名,高玉雷参加医疗队驰援武汉第一医院,一家三口,分隔三地,守护健康,无怨无悔。

  疫情就是命令,我积极报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医院守门人”,监测每一位进入院区人员的体温,把好第一道关卡,守好第一道防护,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的力量发挥光和热。

  第二团总支

  手术室恽涵淇

  支援武汉的刘老师母亲家住红桥区,需要定期去专科医院开药成为了困扰阿姨的一个难题,第一时间我向团委申请了这个任务。我深知相对奔赴前线的战友们,我们做的还是太少。

  第三团总支

  核医学科王兆楠

  疫情期间,我有幸成为一名“门控”志愿者。我们认真测量每一次体温,耐心询问流行病史,详细记录每一条信息。逆行的战友们在前方支援,温暖的志愿者在后方值守。

  第五团总支

  神经外科王芳

  我未能成为勇往直前的先锋战士,那就做先锋战士们最坚强的后盾!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能够参加到医院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在院为广大的患者及家属们做好服务,我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

  第六团总支

  保健医疗部高春蕾

  加入团委志愿者的队伍,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帮着维持秩序、测量体温,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愿每一个早晨都是朝霞满天,每一个家庭都会阖家欢乐,每一次风雨之后都能遇见彩虹!

  第七团总支

  药剂科翟旸

  我很荣幸加入总医院的志愿队伍,跟随工会看望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家属,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我在后方温暖您的家人,与您并肩抗疫!

  第八团总支

  教学处陈学庆

  对急诊病人进行“九问”筛查,不漏掉一个人,服务患者快捷、安全就医。耐心做好沟通解释,一天下来,嗓子嘶哑,但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添一份力量,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轮训护士团总支

  林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