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空港医院】精准打好“外防输入”战,做好入境疑似患者收治防护

2020-03-30 08:45

  日前(3月24日),按照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确定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作为第一入境点入境航班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接诊定点医院。

  副市长曹小红,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专程到空港医院实地检查接诊定点医院准备情况。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副区长梁春早,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蒋凤刚,保税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尤天成,副主任朱玉兵第一时间亲临医院实地调研,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接到任务后

院领导高度重视

立即动员部署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24小时内完成

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改建

第一时间组建了医疗救援队

并做好其他准备工作

  天津医大总医院党委书记、空港医院院长、空港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建宁指出:

  空港医院的发展定位是滨海新区最具活力的品牌医院,与总医院人员互通、专业特色互通、医疗资源互通、管理模式联动,特别是保税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是我们独特的优势。前期培训演练和救治定点医院的建设工作,已经可以全面应对收治可疑症状人员的任务;

  “作战”宗旨要继续坚持“讲政治、重大局,讲规矩、重纪律,讲科学、重防护,讲实效、重协作”的原则,严格抓好发热病人隔离医学观察,切实提高开展监测筛查、诊断治疗的能力水平;

  他强调,院感防控要“细”、保障服务要“优”,全体医护人员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拿出最严要求、最佳状态,坚决完成好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

  天津医大总医院副院长、空港医院执行院长、空港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章志翔指出:从1月20日承接机场发热患者留观构筑起防疫空中防线,到2月2日接到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命令,成为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从3月13日按照市卫健委要求有序恢复医疗服务,到目前负责入境航班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接诊定点医院的任务,每一个阶段都体现空港医院的迎战信心和备战能力。

  他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整体要求,一要严格做好防护;二要两战并重、双战双赢;三要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服务大局,服务全市“一盘棋”,为病人转运与救治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流程环节对接零缝隙。

全面提升防控能力

  空港医院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应急值守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反应及时。组织专家对该院疫情防范形势进行分析与风险评估,提出防控措施和对策建议。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并建立了由医务部主导的回顾性病例分析例会,每日上午组织相关专家对前一日医院疑似病例进行分析和追踪,避免遗漏和病情扩散。

已完成定点医院改造

  截至3月25日,空港医院已完成定点改造工作,腾空了现有病床,同时急诊暂停、保留门诊,实现了病区隔离、发热门诊改造、院内感染控制、后勤保障等具体工作,具备了收治入境航班的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的能力。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到空港医院检查,重点检查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和发热隔离病房的建设情况,对空港医院的建设情况表示认可。

发热门诊抓细节、严防控

  医院将发热门诊从独立的发热门诊区域搬至急诊位置,实行快速就医、快速诊断、及时分流、快速转运,建立登记、挂号、就诊、检查、缴费一站式便捷服务,减少患者等候和滞留时间;做好环境布置,重点管理制度上墙,完善标识指引,全方面消杀,保证区域集中,便于管理;设置行李暂存处,将来院患者行李进行统一管理,发放行李牌。同时,在多轮的各级培训下,每一名护理人员都通过了防护考核。

制定转运、诊断、救治医疗流程

  按照战时要求,医院对住院部病区实施网格化管理,进行了“红、黄、绿、白”四个区域的划分,完善标识指引,对住院部各楼层、发热门诊部分区域安装了隔断,病房安装了传递窗等设备,方便病人转运,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医院组建起7支医护先锋队,其中包括6支医护救护队和1支医技辅助队,以及1个会诊专家组,共计256人,确保24小时随时投入战斗。

  空港医院与天津机场、市指挥部、市疾控中心积极沟通,按照工作要求,制定了医院病人转运、诊断、救治的医疗流程,制作工作筛查手册和疫情防控口袋书,为病人转运与救治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实现流程环节对接零缝隙。

门诊服务防感染

  按照上级要求,门诊工作照常进行,为严格做好筛查工作,严防交叉感染,门诊安排专人做好标识指引,划分出登记及等候区域,设置单独出入口,实行患者扫二维码入院、预约错峰就医、二次分诊管理等。

隔离患者享多种服务

  护理部主动了解病人需求,及时做好服务,对隔离患者做好心理疏导。根据隔离人群特点,针对不同需求,制定相应的流程,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满足隔离患者的需求。隔离患者大多关心自己的行李,为此护理部积极联系机场相关人员,提供行李查询电话,联系物业部门,开通代取行李服务。有的隔离患者使用的是国外的手机信号网,不能在国内使用,医院帮助患者办理中国手机卡,实现扫码等一系列服务。后勤保障部定制了个性化的营养套餐,可供隔离患者任意选择,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患者所需的生活用品实行打包扫码付费,由物业人员进行集中配送。利用温馨提示、三折页等不同形式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多方面进行心理疏导,避免患者产生紧张情绪。开展代收快递、代送家属物品、代订送餐等服务,保证了护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制定了九问中英文对照表及常用医疗用语指引双语版,便于外籍就医患者的沟通。此外为患者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提供病号服,卫生间设立速消手装置,准备卫生纸。在隔离病房内安装自助缴费机,并制定了使用流程图张贴,缴费时护士指导患者使用。

  空港医院的各项准备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第一工作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下一步空港医院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卫健委统一要求,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开展新冠肺炎防治各项工作。

  暖春战“”。相信在“外防输入”的战斗中,一定能画好上下“同心圆”,靶心同向、精准施策,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自信担当、所向披靡的熠熠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