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科  >  科室动态

【战疫时刻】“CT”尖兵,实力毅行的“方舱兄弟”

2020-03-10 04:03

  医学影像CT检查

  对“新冠肺炎”确诊、排除

  举足轻重

  贯穿治疗全过程

  总医院“CT”尖兵

  实力毅行

  2月22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派两名CT检查技术“尖兵”,医学影像科副主任李锋坦、主管技师王欣宇赴武汉江岸方舱医院。

  天津医疗队第一天进入方舱医院就直面病患,大家进舱都很积极报名。但作为队里的老大哥,又是党员,锋坦坚持先进去:“我有抗击非典经验很清楚会面临的各种问题,万事开头难,舱内的具体情况大家还都不熟悉,我们的队伍要有第一个先行者,去应对突发情况和潜在风险,我进去把流程理顺,为团队先铺路,非常时期隔离病房的医学影像检查要小心谨慎、做好预案,面对病毒,不能麻痹大意,我去吧。

▲李锋坦、王欣宇正式进入方舱医院

  进入CT室的第一天,长达5小时的时间里,李锋坦连续为78位患者做了影像检查,平均4分钟检查一位的高频次,被感染的可能随时发生......

▲紧急搭建的方舱医院CT室

▲每日检测70-80位重度疑似病患

  每天都与重度疑似病例接触频繁,次次都在仅一墙之隔的地方与病毒“短兵相接”。病例确诊之前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多次观察、反复确认,对患者有一定的辐射危险。李锋坦跟战友们尽最大可能地降低用药剂量,进行全方位的保护以避免对患者的辐射危险。

  同样主动请缨的另一位医学影像科战士王欣宇,被安排在第三天进入红区。他说:“刚进舱的时候确实有些紧张,但是凭借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本能迅速摒除杂念,投入在工作中,很快适应了红区的工作环境和高频的工作强度。”

  做完检测的患者也能真切感受医务工作者的辛苦:“谢谢你们,知道你们是天津来的,我的主治大夫也是天津的,虽然看不到你们的脸但我记住你们的声音了、太感激你们了”这样的感谢声在略显逼仄的空间里不绝于耳。

▲步伐坚定进入战斗

  驰援武汉前,作为科副主任,李锋坦也一直站在天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如此高负荷的工作下,他从无怨言,正如他身边的同事和学生们所说,他永远是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带领着大家,与病魔抗争,守护患者的生命。

  当被问到在红区工作与平常工作的区别时,他也坦言:“区别很大,这种感觉是在后方很难体会到的,真正上了战场才能明白到那种生死一瞬间的感觉。口罩勒着耳朵、护目镜压着眼周,疼痛逐渐加剧......唯一的缓解方式就是全情投入,等待这种疼痛变得麻木,心情逐渐适应。防护服带来的憋闷感加快了体力的流失,行动也极其不便,这种情况每天要连续坚持5个小时,所以很多时候都要穿着尿不湿才行。”年轻队员有的不习惯,宁可5小时不喝水坚持下来。李锋坦经常劝说:“不能小看尿不湿的效用,这是在战场,长时间不喝水工作会极大的降低免疫力,反而增加感染风险。”

  作为团队里的老大哥,李锋坦时刻记着临行前院领导的指令和叮嘱,做好防护,务必保证此行零感染、高治愈率。

  “当年非典疫情,我就是第一批进入红区,跟在前辈后边同病魔殊死搏斗;17年后的今天,再次进入红区,换成我带着年轻战友,给他们作表率……这就是咱总医院人的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其实更是一种使命与责任。”

▲静候平安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