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眼科  >  科室动态

【战疫时刻】护目镜下你的眼睛最闪亮,此刻你是最美“战士”

2020-03-10 11:29

  疫情就是命令,眼科护士长郝晶身先士卒,支援红区,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她克服自身和家庭困难,毅然坚持请战武汉。

  出发前,长期罹患肾病的父亲突发不适,急诊入院后发现肾功能已重度受损,必须接受血液透析治疗;此时自己身体有恙,一边输液治疗一边坚持工作,每日与护理团队严格把控门诊及病房安全,做好体温测量、病区消毒和防护培训等工作。

▲郝晶的父亲透析治疗

  2月12日晚,郝晶接到了赶赴武汉的紧急命令,她的第一反应没有丝毫迟疑,她说:“准备了这么多天,终于上战场了!”科室领导和同事都有些为她的情况担忧,纷纷劝说。但郝晶坚持投入一线:“情况紧急,其他的事都可以先往后放一放。”

▲天津医科大学校长、眼科学科带头人颜华与科室领导同事为郝晶送行

▲郝晶挥别亲友,赶赴战场

▲随医疗队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

  郝晶的女儿小畅正在读小学,出征时小畅的学校刚刚开始网上教学。由于任务紧急,她没来得及帮孩子仔细研究网课流程,只得匆匆给老师发了条微信表达歉意。小畅得知妈妈出征武汉,虽有不舍与担心,但还是鼓励妈妈,告诉妈妈做好防护,等她平安归来。还不忘拍拍小胸脯,保证自己能够做得好,让妈妈放心。

二月初二小畅的生日,全家通过视频连线一起给孩子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当科室领导前往郝晶家关心慰问时,郝晶母亲是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女儿战疫去武汉,我非常支持,请科室领导放心。”当问及老人是否有什么困难亟待解决或需要帮助,老人坚定地摇了摇头说:“没有困难,不用惦念。”

  殊不知,每周三天老太太都要带着老伴去医院透析,因为女儿出征前线,家里有不少事情也落在了老人身上,孩子的学习与生活、老伴的治疗陪伴……不是没有困难,而是不想给医院和组织添麻烦。

▲眼科慰问郝晶母亲(右二)

  郝晶和她的战友们目前已在前线奋战长达两周,这期间不断有病人治愈出院。平日里,他们除了救治病情、抚慰病患情绪,还在各个方面关心患者,甚至在病患住院物资紧缺时自发捐助生活用品,用医术和行动诠释着“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期待他们早日战胜病魔,平安凯旋!

▲郝晶向患者赠送洗漱用品

 ▲结束一天工作,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天使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