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呼吸内科  >  科室动态

【战疫时刻】让党旗高高飘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抗“疫”战士在一线

2020-03-10 11:01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科人员积极报名请战,投入到这场全民战斗中。

积极报名

  院党委发起的“动员令”后,面对疫情态势,党支部书记、科室主任曹洁连夜召集全体支委、科室骨干研究制定临床治疗和防护工作的细则和流程,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并在第一时间宣传组织动员请战报名。曹洁书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体支部党员全部报名,在岗医、护、技全部报名,大家不讲任何条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赤子之心。“新冠肺炎”搅乱了新春的喜庆,却挡不住请战的誓言,一封封请战书铿锵有力:“去武汉、去湖北,我报名!我参加!我愿意!…….”

  出征时刻

  呼吸内科党支部

  一批批“白衣战士”逆向而行!

▲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李硕参加天津市第一批医疗队赴武钢二医院支援

RICU护士长沈悦好参加天津市第一批医疗队赴武钢二医院支援

中共党员、主治医师陈茉参加天津市第七批医疗队赴湖北恩施州对口支援

▲中共党员、主治医师任毅(左1)、李鑫(左2),中共党员、护士张伟龙(右1)参加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160人的医疗队赴武汉市第一医院支援

中共党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董丽霞作为市专家组成员赴天津“小汤山”海河医院驻守支援

  在武钢二医院、恩施州民大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海河医院,都有呼吸内科党员医护的身影。他们来不及告别亲属、没时间瞻前顾后,思想坚定、信念使然,他们说:“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我是医者,是党员,更是战士!

▲中共党员、RICU护士张伟龙,去武汉支援的事情,他的朋友圈屏蔽了所有家人。在武汉,他突然接到奶奶离世的消息,此刻不得已向家人道出实情:“我在前线,回不去。悲痛的他将内心的感受寄托在凝望家的方向。但他很快振作起来,坚持继续驻守在病患身旁“一夜思亲泪,天明又复收”,到了上岗的时候,他隐藏悲伤,又元气满满的去战斗了......

▲出发前,支部书记曹洁主任和副书记刘素彦护士长悉心为每位队员整理行装。前线队员遇到困难时,无论多晚,曹主任都与驰援同志视频交流,用自己参加“非典”抗战时的医疗经验,传授和鼓励着队员们,将党组织的关怀带给每一位前线的同事。

  留守在科里的医护,在党支部组织动员下,自大年初二开始全员到岗,配合天津市定点医院建设,接收海河医院、空港医院的危重患者。科室发挥呼吸专业特色参加院里“新冠肺炎”专家会诊,接管院内重症隔离一病房,为缓解急诊的压力,24小时随时待命收治病人,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呼吸内科党支部的抗疫一线。

  在医院里每一名呼吸内科人都坚守阵地,退休老党员、著名呼吸专家陈宝元教授在第一时间将“新冠肺炎研究文献”分享给大家,为大家鼓劲、加油!

▲住培医生张骁和丁妍,以老师、党员为榜样,一直坚守在RICU一线岗位上;普通病房住培医师刘欣培每天凌晨4:40起床,5:20出发,步行55分钟到达轻轨站,乘坐大概70分钟地铁于07:30左右到达医院;住培医生吕婷婷说:“瘟疫本无情,人间确有爱,作为一名住院医师,我责无旁贷。”他们在特殊时期都交上了一份难忘的住培答卷。

  大难时刻共一家,大爱无疆汇万众。血浓于水的同胞,一个都不能放弃,不管是2003年的抗击非典,还是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战,每一次危难之时,呼吸内科党支部在院党委领导下始终保持“战时状态”,以必胜的信念与疫情比速度、比耐力、比智慧。每一幅战斗的画面中描绘着医者的正能量,闪耀着担当的光芒。抗疫战士穿“白”甲,不破“新冠”终不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