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党群工作  >  基层党建

【加油武汉】他们是中共党员、是医护、也是“消杀大白”奋战"疫"线ing

2020-03-09 10:17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疗队队规新语

待战"疫"胜利,先来一碗热腾腾的武汉热干面

  12:00—18:00,虽然只有6个小时,但是从上午10:00便开始准备上岗、更换外出服,乘车到医院,严格按照规定做好防护,下班后交接班、洗澡,回到驻地已是晚上20:00,长达10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披着几层防护装备,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而身为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士,我主动承担了病区的重症病人护理。

  有一位77岁的奶奶,多脏衰竭,四肢水肿,骶尾和肛周有皮肤异常状况,我便定时监测并记录奶奶的生命体征,使其保持半卧位,安抚奶奶情绪,增加其战胜疾病的信心,下午15:00左右奶奶想解大便,我便与护士李莉和孙羽曦一同帮助活动不便的奶奶予以开塞露助便,放置便盆,便后予以肛周护理,定期翻身防止压疮,保持床单位清洁干燥。晚饭时发现奶奶米饭基本没吃,便问奶奶:"如果吃不下这个米饭的话,我给您换成粥吧",奶奶说"太好了,谢谢你啊,小伙子",顿时感觉心里暖洋洋,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就是应该想病人之所想,解病人之疑惑,为病人服务!

  下班后衣服已完全湿透,稍动作快便气喘吁吁,但看到患者问题一个个解决,病情一天天好转,心里便很温暖。说心里话,我真的很想每天都上班,想为患者切实解决问题,亲自看到他们治愈出院,待战胜疫情,定要来一碗热腾腾的武汉热干面凯旋而归!

——护士董丽波

抗"疫"一线的"升糖神器"

发挥学科优势,为患者调整降糖方案

  来到红区之后,作为一名内分泌代谢科的医生,我经常在心里问自己:面对"新冠"肺炎的患者,我能做些什么?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踏进第一间病房,开始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由于方言,患者特意主动放慢语速以便我能听懂,并对我们表示感谢,一切进行的很顺利,我很快进入了角色。

  询问第二个患者时,他告诉我有糖尿病史,于是我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对患者在现有条件下进行饮食和药物的指导,并嘱咐患者测血糖,帮助患者调血糖。病区中糖尿病患者还有很多,我同样关注了他们的降糖方案,在工作中找到自我价值,作为党员冲锋在前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来到武汉1周多,几乎每天都在母亲的祝福短信中醒来,我不忍心关闭短信铃声,因为那是一个母亲对出征前线女儿的牵挂。母亲不善言辞,信息往往很简单,只是让我保护好自己,不要惦记家里,但是对我却是最有力的鼓励。

  内分泌代谢科的医生在抗"疫"一线,同样可以帮到患者。特殊时期,不能天天进红区看病人,就进行电话+微信查房,时刻和患者沟通,高血糖不利于患者恢复,可低血糖也是要命的,所以我还特意给患者准备了升糖"神器"。

——医生张雅兰

重温入党誓词,鼓舞战"疫"士气

  随着红区工作的深入展开,病区工作愈加繁重,组长李新再次强调自我防护的重要性,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去救治患者及保护同事,其次强调要做好抗"疫"到底的准备,这就要求要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做支撑,叮嘱要好好吃饭、好好休息,要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b307245mv6u.html

  副组长李梅首先肯定了我们面对疫情英勇无畏的精神,大夫们严谨的诊治,护士们精心的护理无一不体现了医者仁心及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再次叮嘱我们进红区穿脱隔离衣一定要互相监督,做好防护。提议不在班的同事每天早晚做操跑步增强体质,并提出"强身健体,抗疫到底"的口号。

▲医疗队队员重温入党誓词、医学生誓言及南丁格尔誓言,大大鼓舞了医疗队队员的士气,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护士朱圣颖

变身"消杀大白",洁净环境让我来

  变身"消杀大白",负责为抗"疫"一线的战友创造洁净的环境,还要把病室里重点区域彻底消毒数次。喜欢这个"角色"的原因,源于心中牢记"消灭新冠,举步维艰,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必胜信念。

  战友们穿好防护服个个都像大白,按照各自的岗位职责开启一天有序的工作。我的工作先是配置2000mg/L的有效氯溶液,不同区域使用专用擦巾完成各个表面的擦拭,平日非常简单的工作,但由于穿着防护服,每次挥臂擦拭,蹲起站立,小踏步行走,对身体承受力都提出了极高的挑战。

  急促的呼吸、加速的心跳、湿透的后背都在提醒自己要再放缓一些脚步,汗水很快浸透了全身。大颗大颗的汗珠从护目镜的细小缝隙中极速的滚落下来,在整个消毒的2.5个小时里像是蒸桑拿一般,最大的感受是:喉咙喷火,嘴巴干涸,视物不见……为了看清本子上的字体,举本远、近、上、下、左、右的调节,配合头部摆动,寻找最佳角度,力争从缝隙中快速捕捉准确信息,我们坚信只要用心,用爱,用真诚对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位患者,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定会抗"疫"胜利!

——护士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