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医学堂】学术诚信!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题培训

2020-01-06 08:37

  为贯彻落实天津医科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总体要求,强化学术安全,确保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提高医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研成果贡献率,为博硕士研究生整体教育质量提高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日前,研究生党总支、教学处组织以“保学术安全,促论文质量”为主题,就研究生学术诚信和毕业论文写作对应届博硕士研究生进行专题培训,即将于2020年毕业的统招、在职博硕士研究生近200人参加培训。研究生第一党总支书记刘辉主持此次培训。

▲科研处副处长阎涛副教授以“坚守学术道德 弘扬学术诚信”为题就研究生应遵循的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进行了宣讲

  就《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中国科协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主要行为规范“五不”行为准则等具体规定进行了详细阐述。他结合科研学术界典型案例告诫全体研究生,科研学术行为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伪饰,务必保持诚实笃信的品行和踏踏实实的科研作风,要坚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坚持做诚实守信的合格研究生。

天津市神经病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康春生教授就“如何撰写高质量研究生论文”进行了培训

  他从撰写高质量论文方法与技巧、数据整理与统计分析、科研记录的记载与运用,写作准备的细节与环节等进行了详细阐述。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描述、精彩的画面,给研究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感悟,受益匪浅。最后他叮嘱全体研究生,科学研究工作没有一帆风顺,都有波折和坎坷,希望同学们可以克服困难,争分夺秒,以自己的努力成就书写精彩的人生。

天津医科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神经外科赵子龙题为“浅谈如何写好一篇优秀博士毕业论文”的主题宣讲

  他分别从学术论文与非学术论文的区别、优秀博士论文应达到的标准、如何进行博士论文的创作、论文写作的时间安排和注意事项以及论文写作的几点心得等方面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向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研究生第一党总支书记刘辉就2020年博硕士研究生毕业相关政策与要求进行了提示,对授予学位标准、发表学术论文要求、匿名评阅实施办法,学位分委会主审制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他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希望同学们以新年为契机,制定新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更加完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