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党群工作  >  团员青年

【新闻报】传承医院文化,落实风险防控!天津医大总医院召开研究生入院教育暨安全培训会?

2020-01-03 11:03

  为加强新入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管理,规范研究生教学环节和培训过程,提高人文素养、业务能力、安全意识和科研思维,使研究生以崭新面貌步入人生新阶段,以培养更多高水平优秀医学人才,12月25日,天津医大总医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入院教育暨安全培训。2019级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近200人参加此次培训。研究生第一党总支书记刘辉主持培训。

▲教学处处长卢飚讲话

  他介绍了医院的历史沿革和文化背景、学科建设和教学发展历程,对研究生在院学习阶段提出几点希望:充分认清研究生现阶段学习的重要性;借助天津医大总医院强大培养平台和科研实力,锻炼自我,提高自我,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医研同步,协同发展,争取临床能力与科研能力取得双提高。

▲全科医学科主任、教学处副处长王增光宣讲医学生应具备的医学人文素养

  他就人文医学的理解、科学与人文的区别、人文医学的核心价值、人文关怀实践、医务人员人文素养的培养、人文医学技能培训、现阶段医患沟通存在的问题、提高医患沟通效果的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为新入院研究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素质教育课。

▲研究生第一党总支书记刘辉讲话并主持此次培训会

  他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在院学习培养过程、管理规范和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严于律己,时刻保持安全意识,不触犯底线和高压线,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学生,并传达了天津医科大学党委研工部《关于做好 2020年元旦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从公民道德素养、临床医疗安全、学术规范安全、实验室安全、医德医风与廉政安全、人身及财产安全、宿舍与居住环境安全、言论与舆论(意识形态)安全,强调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同时他指出全体研究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医院文化为凝聚和约束,树立正能量,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他强调了党团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希望广大研究生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工作各方面起到表率和示范带头作用。

▲科研处实验室管理科科长吴骧做《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保卫处索超讲解《高校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痛点与解决方案》以及现场对防火与消防安全进行了培训

▲院内感染管理科姬海燕就临床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院内感染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培训,她通过医院爆发感染案例讲解了医院感染的具体概念、内容及分类,就常见职业暴露的原因、应急处置措施以及登记报告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预防保健科常虹就法定传染病的分类、传染病疫情报告方式、流程以及传染病报告制度和工作要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手术部护士长张露梅介绍总医院外科手术室概况和功能,并就手术室无菌环境、日常管理及维护、手术室工作注意事项以及学生自身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提示。

▲神经外科赵子龙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以及所从事专业,分享了由学生到教师的成长历程,并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介绍了科研不端行为的内容和形式,分析了发生学术不良事件的原因,强调了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的重要性。

 

  培训会后,同学们签署《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由2019级博士研究生蒋毅带领进行了诚信宣誓,并参观了院史展、名人墙。

  天津医大总医院研究生党总支、教学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摆在工作中心位置,利用新生入院教育、感恩教育、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志愿服务等平台和载体,融入人文理念、安全意识和价值观要素,推进研究生安全教育在学术、医疗、医德医风、实验环境、意识形态等领域的常态化和良性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