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甲状腺乳腺疝外科  >  科室动态

【医救治】聚焦我院首例乳腺微创旋切术!

2019-12-26 09:24

  日前,天津医大总医院普通外科甲状腺乳腺疝病区成功完成我院首例乳腺微创旋切术,术中仅用15分钟就为李女士(化名)完成了乳腺肿物的切除术。

  李女士

  47岁,职业女性

  常规体检时发现

  左乳外上象限有一肿物

  约1.2*0.7*0.6cm大小

  因工作及美容需求

  迫切请求微创治疗

  普通外科张杰副主任医师、姚庆娟主治医师经详细评估后选择乳腺微创旋切术为其治疗,手术仅用15分钟成功完成乳腺肿物的切除术。

什么是乳腺微创旋切术?

  乳腺微创旋切术又称真空辅助乳腺全自动微创旋切术,是一种集“无痛、微创、美容”三大优点于一身的乳腺微创技术,也是目前最先进成熟的乳腺肿块微创手术技术。通过高频彩色超声引导,确定病变部位,利用旋切针进入并贴附在病灶上,逐层切割,并通过负压吸引,将病灶组织随旋切针吸出体外。对乳腺良性疾病可在损伤极小的条件下切除病灶;对早期乳腺癌可疑病灶可应用微创旋切活检明确诊断,降低了乳腺良性病变的手术率。

乳腺微创旋切术的特点

  姚庆娟主治医师介绍,乳腺微创旋切术有以下特点:

  1.精确定位,准确切除病灶。深部病灶或是直径5毫米以下的微小肿瘤(无法触及的肿块)均可准确切除。手术全程可视,不会伤及周围正常的乳腺组织,尤其适合有生育哺乳要求的女性。

  2.切口微小,仅有3毫米,手术切口无须缝合、不留疤痕,美容效果好;对于乳腺深部肿物和肥胖患者,优势尤为明显。

  3.诊断更准确。对可疑病灶的活检可取得大而连续的标本,甚至完整切除肿块送检,标本量远超传统穿刺活检。

  4.手术时间短、疼痛轻、创伤小

应用前景

  张杰副主任医师介绍,该技术在超声引导下,采用局部麻醉,将旋切针穿刺到指定肿块下方,利用负压和旋切刀分次分层将肿块完整切除并吸出体外。该技术将乳腺肿瘤诊断和治疗“合二为一”,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专家介绍

张杰

甲状腺乳腺疝外科

医学博士 硕士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学术兼职

  中国超声医师协会第一届介入学组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超声学组委员

  海峡两岸医药交流学会微创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甲状腺癌专委会委员

  天津市医学会外科分会内分泌外科学组委员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天津分会理事,超声委员会常委,甲状腺委员会常委

  《临床超声医学杂志》审稿专家

  擅长甲状腺及乳腺结节超声诊断、穿刺与微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