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医联体】“幸福呼吸”和平区-总医院医联体特色专科建设获佳绩

2019-12-03 05:28

  2019年11月20日,是第18个“世界慢阻肺日”。“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项目(以下简称“幸福呼吸”项目)2019总结会同日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全国25个省的29个地市卫健委负责人、全国知名专家、地区牵头医院院长及一级医疗机构代表近600人齐聚北京,共同见证《幸福呼吸白皮书》的首次发布。

  天津卫健委基层处调研员刘光宗、天津和平卫健委医政医管处调研员纪培章、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联体运营部部长张国静、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曹洁教授及“天津—和平幸福呼吸项目组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了大会。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获“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项目2019年全国“优秀组织奖”

▲天津市和平区卫健委获“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项目“优秀奖”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曹洁教接受牵头医院授牌

  “幸福呼吸” 由王辰院士倡议,旨在让人人都能享受呼吸的幸福。2017年11月15日「幸福呼吸」全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正式启动。第一期在八个省8个地市设立慢阻肺分级诊疗示范区;第二期在11个地市开展项目工作,项目拟于2020年再扩大10个地市进行试点工作,届时项目将在全国29个地市开展工作,总覆盖人口将超过一亿三千五百万。“幸福呼吸”项目建立了“新型慢阻肺规范化防控模式”,涵盖了健康教育、医生培训、肺功能仪配备、筛查诊断、规范治疗、随访管理、慢病康复、双项转诊等多个方面,以最贴近基层需求的工作参与「健康中国2030」行动,为提升我国慢阻肺患者健康素养水平,加快健康中国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天津—和平”在2018年的世界慢阻肺日,作为“幸福呼吸”项目二期单位加入“幸福呼吸团队”,并于2019年2月16日正式启动“幸福呼吸”项目。截至2019 年10月31日,共完成筛查问卷11098 人,肺功能检测2480 人次,慢阻肺规范化管理705人(位于全国第三,9% )。能够在短短8个月,超额完成项目组制定的2019年任务目标,特别是项目重点关注的慢阻肺患者规范化管理病例数位居全国第三位,占全国完成数量的9%。佳绩的取得是在依托“和平区—总医院医联体呼吸特色专科建设”的基础上,并结合地方政府-牵头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上下联动、市区两级卫计委紧密合作。王辰院士对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和平模式给予高度肯定。

  和平区-总医院医联体从2016年开始特色专科建设,目前已经形成系列特色专科群,分别为新兴、南市呼吸,南营门康复,劝业场心血管,五大道认知障碍,小白楼内分泌代谢特色。特色专科建设与全科培训一起共同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在做好做实三大保障的同时,构建分级诊疗信息平台,切实推动分级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