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新闻报】“变革赋能高质量发展”第十三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精彩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专场”

2019-11-20 10:24

  日前(11月15日),由《中国医院院长》杂志和中国医院院长网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

  本届年会以“迭代•大时代”为主题,汇集国内万余名医界高管和行业大咖,探讨了新的大时代背景下,行业迭代升级的种种不确定性和应对之策,以集体智慧和变革的力量,为未来谋求更多坚实的支撑与自信。

  11月17日,第十三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专场如期召开,专场以“新医改十年,用变革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书记张建宁,党委副书记、院长雷平,副院长章志翔、邓全军先后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演讲。副院长李晖主持会议。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浩致辞

  他介绍说,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落实医改工作,形成了强有力的推动机制。近年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在医疗服务、技术水平、管理制度等方面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在全国医疗机构中颇有特色,医院在日常运行中注重改革创新,增强患者就医体验,很多措施在天津市医疗机构中值得倡导,并为天津市的医改工作趟出了一条条新路。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书记张建宁做题为《绩效管理新探索》主题经验分享

  他提出,医院绩效管理是实现医院战略目标和体现医院定位的重要管理体系,公立医院的绩效水平应该充分反映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和服务生产的效率,还应该体现医疗服务的普惠性、公益性,以及患者的就医感受。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以国家政策为依据,以医院功能定位和发展为导向,做出了诸多探索:建立党委领导下的绩效管理制度和监控体系;分别建立临床医技科室、护理、行政管理五位一体的绩效标准曲线,作为宏观绩效控制依据强化上下沟通,完善运行机制,及时动态调整;创新单项目标管理方法,长短结合,保障各项医改任务落实。

  他介绍了医院新的绩效体系,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公参的原则,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简便易调。经过实践,医院的绩效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改变了医院过度逐利行为,平衡了医院发展中的矛盾;促进了医教研工作的平稳发展,充分彰显了公立医院公益性;促进了医院人力资源的合理优化,提升了医院效能;节能降耗有效促进了支出结构更加合理。最终改善了就医环境,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实现了患者和员工的“双满意”。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平做题为《改革创新、济世惠民》主题经验分享

  他介绍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73年的发展历史,并围绕医院近10年的发展与改革重点做精彩解说。医院在大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着力提升群众就医感受等方面,借助现代管理制度探索,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并创新管理体制与治理机制,同步推动薪酬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管理制度改革、医联体建设等在内的改革探索,为医改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随着自身综合实力的增强,医院履行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近三年,医院承担援非、援疆、援藏、援甘等援助任务,坚持开展“千名党员服务基层”活动,多次承担全运会医疗保健等各级各类重大医疗保健任务,圆满完成党和政府交办的政治任务,持续做好志愿服务。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将继续秉承医院院训,惠民众健康、育医学英才,努力打造国家现代化医学中心,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医改政策的落地,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章志翔做题为医联体七大建议主题经验分享

  他介绍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以“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科学规划”为指导方针,打造“一横三纵”医疗联合体及医联体管理委员会。在医联体运营中,总医院、空港医院、滨海医院等医疗联合体业务指标成果喜人,并根据各医联体运营经验,总结出医联体建设的七点建议。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邓全军做题为《智慧医院开启未来》主题经验分享

  他从智慧医疗、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医改四个方面介绍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智慧医院的现在与未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历时三年时间,构建六大信息化系统,实现智慧门诊,上线“智能住院”,并在2019年5G元年打造移动影像云,加速实现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建设,收集更多医学级客观数据,优化院内看病流程,全面提高院内医生诊疗水平。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李晖主持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浩为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书记张建宁,党委副书记、院长雷平,副院长章志翔,邓全军,李晖颁发“年会意见领袖”证书

  “中国医院院长年会”是一年一度的医院管理盛会,多名院士及全国医院管理领域大咖云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通过参加本届大会并作专场管理经验分享,与同行交流先进的管理经验,使医院管理模式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极大的提升医院的影响力。